位置提示:视频>>频道二级页面>>政务访谈

专访保定市市长李谦:三年上水平要从百姓细微处入手

2011-01-11 21: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择字号: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一、要把城市建设三年上水平体现在惠民生上。

    今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衡量一个地方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对外,代表着城市的整体形象;对内,则是涉及广大市民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实施了150多项城建重点工程,拆迁面积达到960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1800多亿元,成为保定城建史上投资最大、项目最多、变化最大,也是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的三年。

    今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城市建设“三年上水平”,这是 “三年大变样”工作的升华,是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加快发展和转变的必然选择,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实现富民强省目标的重大举措。上水平,是城市建设的基本要求;惠民生,是城市建设的核心实质;上水平和惠民生的有机结合,是城市建设的方向。推动城市上水平,要求我们必须把民生城建理念注入城市建设新思维,把改善民生作为城市建设的目的和抓手。我们的目标是:不求城市规模扩张得最快,但求老百姓生活环境改善最明显;不求高楼大厦盖得最多,但求老百姓过得最舒适。

    推进城市建设上水平,工作中我们应始终牢记一条,那就是:给老百姓办的事都是对的;给老百姓花的钱也都是正确的。重点是按照“便民、利民、惠民”的基本原则,坚持从公众立场谋划工作、从民生视角审视工作,特别是对涉及民生的建设项目,确保做到“三个优先”。一是在规划设计上优先吸纳。坚持以人为本、为百姓营造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作为城建规划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是否体现“民生为本”作为各项相关规划评审的重要标准。二是在项目实施上优先安排。在2010年市规委会审议通过的28个建设项目规划方案中,直接涉及民生方面的就有13个,占到46%。今后,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这一比例,确保在有限的建设空间内实施更多的民生建设项目。三是在资金支持上优先保障。“十一五”时期,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640亿元,年均增长22.3%。今后,将进一步增加财政资金对民生建设项目的支持和保障力度,确保这一比例不低于全市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比例。

    总之,就是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解决好城市上水平工作中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确保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中得到更多实惠,让群众的生活更加舒适,环境更加优美,出行更加方便,感到心情舒畅。

    二、要努力让群众生活得更加舒适。

    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打造繁荣、舒适、现代城市。这个“舒适”,代表的是一种良好的环境,一种美好的感觉,一种高质量、高水平的城市生活。推进城市建设上水平,最终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生活的更舒适。当前,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房价飙升、入托难、入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已成为很多大城市的“通病”。住在一个生了病的城市里,肯定不会舒适。

    要让群众生活舒适、心情舒畅,具体讲就是要做到“宜居、宜业、宜行、宜学、宜医”, 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提供安身之所、生活之便、创业之需,使百姓的生活质量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不断提高。目前,我们正着力实施重点六项工程:

    一是道路畅通工程。重点是打造主城区“九纵九横”路网格局,力争到2013年,城区主干道总长增加28.4%,建立了主城区“半小时快速交通圈”,城市道路平均水平达到创建国家畅通工程A类一等城市管理水平。今年将投资11亿元,完成市区21条主要道路的建设和改造。

    二是生态环境工程。重点是推进总投资37.5亿元的大水系工程,再现水景城市风貌。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改善城市大气和水环境,大力提高城市绿化水平,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市,努力把保定建设成为全省最绿、最净、最具有文化特色的城市之一。

    三是安居保障工程。宜居首先要居易,当前住房问题成为一个最受关注的焦点问题。解决这一问题,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我们计划三年筹集租赁住房3000套、新建廉租住房4500套,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率达到50%以上。力争到2013年,市区人均住房面积提高到30平方米。今年,重点是完成府河、清真寺、西大园“三大片区”150多万平方米的回迁安置任务。

    四是教育提升工程。今年将投资2亿元,完成市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高新区小学扩建项目,同时完成8万平方米市区校舍安全工程和50所幼儿园的新、改、扩建。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使城市建成区内中小学教育设施水平全部达到国家建设标准。

    五是医疗惠民工程。着力推进一批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落实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儿童保健等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新建市急救中心、市儿童医院等12项医疗卫生设施。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设施建设,到2013年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95%,努力解决百姓“看病难”、“就医难”问题。

    六是市政便民工程。今年将投资28亿元,完成市区两个热源点、九个便民市场、博物馆、图书馆改造、健身广场等重点市政设施建设。同时,完成外环水系、植物园、3个公园提升改造等工程,加快推进东湖景观、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等建设,让群众享有更多的城市公共空间。

    3、要把上水平体现在百姓身边的细微之处。

    细节决定成败。除了建高楼大厦、打造精品景观、塑造城市地标,推进城市建设上水平中,我们还要努力在细致、精致上下功夫,着眼“小项目”,凸显“大民生”,从细微之处体现匠心,体现以民为本。今后三年,我们将从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细节着眼,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务中心及配套公共社会管理设施的建设,以街道和社区为主战场,高标准推进小游园、小停车场、小超市、小市场、小餐馆等各类惠民基础设施建设。今后3年,将重点实施市级商业中心、市区公园景观提升改造、特色步行商业街区、便民市场、便民超市和临时停车场等一批惠民基础设施建设,使市区综合商业服务设施达到合理服务半径,争取实现城区全覆盖,让群众出行更便捷、保障更全面、生活更舒适,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 周国梁
分享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