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视频>>频道二级页面>>网谈热点

《我知女人心》之三八特别节目:职场女性心理健康

2011-03-08 1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择字号: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付锐)关注女人,关爱女人,近日,河北新闻网直播间特地请到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紫北京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心怡老师,请她就职场女性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问题,和我们的网友进行交流。

    疏解情绪压力,从容面对生活

    主持人:现在职场女性面临那些心理疾病。具体体现在那些方面呢?

    心怡老师:我们人群当中99%的人是没有心理疾病的。大多数的人只是有心里的困惑,困惑会让我们产生情绪的问题。如果方方面面的事情我们用一个积极的心态去看、去处理的话。可能这些压力会尽快的处理掉;如果我们带着一种消极的态度看会、去处理的话,有一个负面情绪的积累,所以会造成我们一些比如说所谓的抑郁的症状或者焦虑的症状。我也希望广大网友特别是女性朋友们,如果我们有这方面的情绪压力,我们要尽早的把它疏解掉,这样我们才可以相对的从容地、快乐地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一些问题。

    女人的失落需要宣泄,需要理解

    主持人:我们现代很多女性因为环境所至、工作所至,心理症结得不到解决。一点小事,就容易生气,其实那一件小事不足以让她在这一瞬间爆发那么大的脾气或者说负面情绪。

    心怡老师:是这样的。我们经常会说这个人这么不可理喻,这么歇斯底里,我怎样招惹她了?尤其是两性关系当中,你会发现男人很多的困惑,你这个女人在一起太累了。她为什么一点一点小事就生气,点火就着,其实她内心的是有渴望的。这个渴望在那里?

    女人是很敏感细腻的动物,需要你通过你的语言行动来传递你的爱。因为我们女性是80%这个经历都投入感情、家庭、自这一部分。男人80%的经历在外在的世界。比如工作、人际环境、所追求的一些爱好和兴趣。男人20%在关注,而女人在80%。所以有60%的不被满足失落会造成负面情绪。所以我们决大多数的时候、难过的、伤心的、纠结的负面感受都是来自期待的不满足。这是我们经常遇到的问题。男性也会有这样期待。只是他不像女人失落表达出来出来,跟朋友宣泄一下。女性会寻求心理老师的支持,但是男人,他们觉得男人往往内化在心理。

    做女强人不如做个强女人

    主持人:很多女性觉得做一个女强人未尝不可。比如工作的更加完美的追求,想问您对这个女强人概念是怎样看的?

    心怡老师:我个人是这么想的,与其做个女强人不如做个强女人。女强人给我们的感觉真的是很强势。但是强女人在应对压力的时候,应对挫折的时候,应对所谓问题的时候,我们能有坚强的一面。每一个女人心底都有一个最柔软的部分。甚至可以说是最脆弱的一部分。希望大家不要把自己说:样样都要做到最好,只有样样做好,我才是一个被爱的、我才是一个值得别人欣赏的人。当别人对我的评价好,我就是好人,当别人对我评价不好,我就否定自己,一定是来自自信心的不满自或者自我价值比较低的状态。当我们面对一些指责、面对一些批评,面对一些和我们讲大道理(包括我们的领导)的一些观念,我们要知道、他指责的、他批评的可能是我们说话的方式。或者我们做的那件事情不够好。或者我有些习惯不够好,但是他不是否定这个人。

    主持人:我想也想替这些年轻的女性朋友来请教您,她们还没有成家、面对生活打们心理应该怎样的调节的?

    心怡老师:每一个中年女性打一定是从年轻走过来的。我们看到的这些女孩子这些目前的状态。都是我们年轻时候都有过的。所以第一点是我们接纳自己的不适应。另一方面,在工作当中你可能出现错误、出现问题,你的领导可能会批评你。你能不能这么想:领导批评我那是因为是领导看的起我,领导觉得我还有可塑性,还可以做的更好,如果不批评你,说明他的眼里价值不存在。每一个人,特别是每一个女人,我们因为敏感、细腻、脆弱,拒绝痛苦,一有痛苦我们就想逃避,我们想远远的。所以想说,年轻的朋友们,我们不要去怕痛。人生本身就是痛苦的、快乐的过程,只有有了痛我们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快乐。没有痛的对接我们不知道快乐的,我们都不知足的。我们根本没有幸福感的;这种痛苦我们才知道什么是幸福快乐、这个就是成长。所以我们不要害怕接触这种痛苦,接纳这个痛、感受这个痛。痛苦让我们更舒服,包括我们的小宝贝。我希望所有的妈妈们,不要害怕你的孩子不舒服,那个痛苦就是帮他成长,一个重要的基础。我们自己也可能不舒服,那个不舒服就是让我们成长。

责任编辑: 李志涛
分享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