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视频>>河马说网

河马说网第十二期

2011-04-22 1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择字号: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不要让钓鱼执法变养鱼执法

    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昨日发布消息说,该局皇姑分局端掉6个黄豆芽黑加工点,查获掺入非食品添加剂生产的豆芽25吨多,12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最近,从“瘦肉精”猪肉开始,问题食品不断涌现。“染色馒头”、“回炉面包”、“牛肉膏”、“毒生姜”等接二连三见之媒体,令人目不暇接。而沈阳出现的“毒豆芽”更让人胆战心惊。因为在泡豆芽的过程中,为了快速生长、增加产量,生产豆芽的人就在水里添加尿素、激素等违禁品来泡豆芽,使豆芽中含有亚硝酸钠、尿素、恩诺沙星,其中,人食用含亚硝酸钠的食品会致癌,恩诺沙星是动物专用药,禁止在食品中添加。

    每出现一次毒食品事件,就会出现一次网络地震。网民们无一例外会骂无良商人,会骂监管的失职缺德,甚至温总理也认为是道德的严重滑坡,主流媒体近来连篇累牍地呼吁商人要流淌“道德的血液”。可驱利是商人的本性,只要暴利所在,法尚敢违,惶论“道德”?古来就有“无商不奸”的说法。马克思对商人驱利的冒险性也有精辟的论说。说明仅靠道德是管不住商人的“奸”的,于是就有了法,有了执法的监管人员。可当利益把商人和执法的监管者捆绑在一起的时候,就出现了蛇鼠一家、猫鼠合伙的怪现象,这个“法”就成了一纸空文,甚至成了庇护奸商的法宝,遭殃的永远是人民大众。

    为什么执法的监管人员要与被他们监管的商人串通一气,使毒食品肆虐呢?我们看监管是怎么说的。山东某县质监局一位食品审查员曾多次向记者反映基层监管问题:“现在的财政供养机制不是很顺,收费罚款省局、市局都扣一部分,剩下大约80%是‘自己’的,所有人的工资福利就从收费、罚款中出……我们现在就变成了‘养鱼执法’,每天的工作目标就是想着如何完成‘创收’任务。”一个“养鱼执法”,道出了监管部门的全部秘密。原来毒食品所以屡禁不止的真正原因在这里!就在这个“养鱼执法”上。

    当监管部门和监管人员的“工资福利就从收费、罚款中出”时,他们“每天的工作目标就是想着如何完成‘创收’任务。”试想,如果把无良商人都治的“良”了,问题食品没有了,“狡兔尽而走狗烹”,他们到哪里搞“创收”去?监管的饭碗也就砸了。所以,无良商人这条“鱼”不仅不能让它死了,还得好好养着,只有养得肥肥胖胖,才能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收”源泉。而且只有无良商人这个“肉”肥了,监管的“汤”才能肥起来。

    “养鱼执法”是谁的发明创造?我是孤陋寡闻,不能知道。但从“收费罚款省局、市局都扣一部分”看,至少省局领导是知道并纵容的。再从全国范围都有这种现象看,是看样学样,经验共享?还是统一格式?笔者就不能妄下结论了。

    但是可以断言:执法部门的“创收”一天不止,执法环境就一天不能干净。“钓鱼执法”、“养鱼执法”,或者“什么执法”,就会如雨后春笋,兴旺发达。毒食品的治理,也就象“按下葫芦浮起瓢”一样,永远不能禁绝,中国人就只能在毒环境里生存。所以,我们要想吃到安全、放心的食品,不仅要谴责无良商人,监管的失职渎职、以权谋私,更应该剑指“创收”这个顽劣害民制度。使“创收”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创收”灭绝之日,就是“钓鱼执法”、“养鱼执法”消失之日,也就是安全、放心食品到来之时。

责任编辑: 李志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