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视频>>频道二级页面>>网谈热点

真爱让喉癌患者重新说出“我爱你”

2011-06-02 08: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择字号: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田力辉创造生命的奇迹,离不开妻子对他深深的爱。

    河北新闻网6月1日讯(记者文鹏、志涛)5月20日,在山东泰山举行的“全国第一届无喉者食道语演讲比赛”中,一位来自石家庄藁城市的参赛者田力辉,以高标准的发音质量打动了上百位专家评委,获得一等奖。

    在全国1000余名参赛者中,不乏经过专业培训的无喉患者,只有田力辉是一个没有任何指导老师和教材,完全靠自己努力练习发声的普通农民。6月1日下午,记者在田力辉的家中对他进行了采访。

    她瞒着丈夫扛起了所有压力

    田力辉今年48岁,是藁城市一名普通的农民。2004年秋天,一张“沉重”的喉癌诊断书改变了他的生活。那一年,田力辉总感觉嗓子疼痛发痒,起初他并没有在意,可情况越来越严重,慢慢地连声音也变得沙哑了。妻子田瑞平陪他到医院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喉癌。

    诊断书是妻子田瑞平取的,拿到结果的那一刹那,田瑞平觉得天都要塌了,可是为了不影响丈夫的情绪,她擦干眼泪,告诉田力辉:“没什么大事,做个手术就好了。”这位普通的农家妇女把所有的压力都自己扛了下来。跟记者说起这段经历时,田瑞平泣不成声:“我是个二级残疾,精神上有些问题,时不时就发作,家里还有3个孩子在上学,但我还是硬挺着去照顾他,谁也没有告诉。”直到做完手术回到家中,田力辉都以为自己得的只是小毛病。

    不久,田力辉再度因病入院,这次他长了个心眼,自己去取诊断书,当他得知自己患的是喉癌时,马上拉着田瑞平要回家:“不治了,这病治不好,你帮我把孩子们照顾好就行。”田瑞平抱着丈夫大哭:“你放心,我就是借钱也一定要把你治好!”

    为了丈夫,她挨家挨户去下跪借钱

    这次出院回家后,田瑞平把3个正上中学的孩子叫回家中,说:“你爸得了癌症,咱家没钱供你们上学了,你们仨出去打工吧,我去借钱,咱们一定要把你爸的病治好!”3个懂事的孩子从此辍学,踏上了打工救父之路。

    不少人出于同情,劝说田瑞平放弃给丈夫治疗,连她的公婆都说:“别治了,让他想吃点啥就吃点啥,这病治不好。”但是田瑞平不肯放弃,她挨家挨户地去下跪借钱,“村里的人见了我都躲,就怕借钱。”就这样,孩子打工挣来的钱加上借来的钱,田力辉于2005年在省四院又做了第二次手术,把喉头完全切除。

    “我那时身体也有病,经常自己晕倒了爬起来,再接着伺候他,一天要喂他9顿饭。他那时脾气不好,不如意了还会打我。为了给他治病,拉了5万多元的饥荒,还得顾着地里的活计。现在想想,真不知是怎么挺过来的。”虽然生活极度艰难,但田力辉在妻子的悉心照料下逐渐好了起来。

    丈夫重新说出的第一句话是“我爱你,老婆”

    由于当初做手术时全麻伤到了神经,田力辉的脾气变得非常暴躁,田瑞平总是变着法儿哄他开心。一天,田瑞平在电视上看到有关食道语的报道后,让她眼前一亮。

    食道语训练非常艰难,没有任何指导,没有文字教材,田力辉先从打嗝练起,一边喝水,一边使劲伸脖子,不停地呼气吸气。刚开始,每天一小时的训练让田力辉汗流浃背,但口中只能发出轻微的声音。每当看到丈夫想开小差,田瑞平就好说歹说把他拽回来陪他练。两个多月后的一天,田力辉终于说出了5个字:“我爱你,老婆!”声音不大,但坐在旁边的田瑞平听得一清二楚,她上前紧紧抱住丈夫,激动地说:“你再说一遍?”田力辉吃力地又说:“是你让我能够重新说话,是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现在田力辉夫妇家中的状况已经大为改观,曾放弃学业外出打工的两个女儿已重回校园,大女儿今年即将大学毕业,二女儿也将参加高考。儿子娶了一位孝顺懂事的妻子,还生了个大胖小子。田力辉现在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谢谢好心人,谢谢老婆!”

责任编辑: 李志涛
分享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