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视频>>河马说网

高铁的烦恼:一场暴雨引发的停电

2011-07-13 1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择字号: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这两天,京沪高铁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先是10日山东境内一场雷暴雨,造成刚刚开通11天的京沪高铁北京、天津、青岛至上海虹桥方向的12趟列车严重晚点。再是12日京沪高铁宿州附近发生接触网故障,造成数趟列车晚点。

    而且票务也挺闹心。刚刚新鲜体验了只需动动手指、甚至不用纸制车票便能轻松购票、刷身份证登车的快感,一些旅行计划有变的旅客便开始叫苦不迭:买票容易退票难,哪怕提前数日退票,仍然要支付高达20%的退票费;而在网上或在自动售票机上购票的乘客,还非得到始发地车站,手持身份证和银行卡才能退票,否则,一分钱都拿不回来……

    看来,对于拿到了运营里程世界第一的中国高铁而言,仅有速度远不够,还得扪心自问:异常天气的应急预案是否足够充分?应对突发情况的技术设施是否足够安全完善?一旦发生断电、晚点时,如何安抚旅客、损失共担?票务服务能否更加人性化?高铁运营的制度化安排是否做到了一丝不苟?而数量不少的、没有承受能力也不愿“被高铁”的人,他们的权利能否得到应有的尊重……

    京沪高铁自6月30日开通,至今不过短短10来天,算是“新手上路”。对于这个“新手”出现的“毛病”,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我认为阿,我们应多点宽容、少点质疑。毕竟它是一个“新生儿”,我们应该给它多一些耐心和关爱。如果仅仅因为发生这样两起故障,就全盘否认京沪高铁的先进性和安全性,进而否认中国高铁建设的成就,这样的态度是不足取的。

    从世界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看,这确实是一个发展趋势,高速铁路以其安全、快速、大容量、节能环保而备受各国的重视,近几年来取得飞速发展,中国也不例外,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高速铁路里程已经跃居世界第一。高铁的安全性在各种交通运输发式中是有目共睹的,但是这并不代表高铁就不会出故障。就拿被各国公认为高铁“开山鼻祖”的日本新干线来说,且不说它在开通初期10年磨合期中出现的问题,仅在近两年,各种故障也是经常发生的。

    我们不是想贬低日本高铁,只是想说明,就算被认为正点率高、安全性好的日本新干线,故障造成列车晚点甚至停运也是经常发生的。只不过日本的高铁晚点信息发布非常及时,媒体和乘客习以为常,罢了。一些日本媒体甚至“担心中国会向美国推销高铁技术,趁机‘渔翁得利’”。高铁发生这样那样的故障或者事故,我们就立即提出质疑,甚至大肆炒作以吸引眼球,这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也有损是国家利益。试想,我们在大肆炒作和渲染中国高铁故障频发的时候,谁会在一边捂着嘴偷着乐呢?

    对京沪高铁开通初期出现的各种故障,我们应该理性看待,不要将高铁“一棍子打死”。毕竟,一条新线刚刚开通需要有一个磨合期,百分之百杜绝各种故障是非常困难的。当然,铁路部门也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故障再次发生,尽量缩短新线开通的磨合期,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 李志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