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视频>>河马说网

故宫又出“门” 国宝也敢伤

2011-08-01 1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择字号: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两个多月前,故宫掀开的“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还没有完全合上,现在又出事了。7月31日,故宫博物院证实国家一级文物宋代哥窑代表作品青釉葵瓣口盘发生文物损坏事件,现初步判断为科研人员操作失误所致。

    故宫又一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文物损坏事件的爆出,又是微博建功, 7月30日下午,网友“龙灿”在微博上公布了这一消息,短短三个小时之内,转载次数过万,大家都非常关注,一是国宝的价值很高,毁坏一件都不知道会毁掉多少有价值的东西,二是故宫前段时间出了那么多事都还没处理完呢,这就又出了这么个毁宝门。

    但是令人气愤的是, 一起7月4日发生的文物损坏事故,直到7月31日,故宫博物院才姗姗来迟“证实”了这一事件,而且还发生在网友爆料之后。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如果没有网友爆料这件事就想瞒天过海吗?

    国宝破相了,很悲催,上千年的战火都没把它们怎么样,到末了,在故宫阴沟翻船了。故宫是什么地方?不是饭馆,也不是古玩店,就是看护国宝的地方,不然要你们干嘛?按照网友爆料的说法,当时故宫器物部将一件哥窑瓷器出库送到科研处,希望用新引进的设备进行成分分析,以便研究。在出库过程中,器物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将瓷器摔碎。

    而故宫博物院的“证实”内容是,7月4日上午,故宫博物院古陶瓷检测研究实验室科研人员在对古器物部提取的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进行无损分析测试,实验室科研人员在仪器操作时存在失误,导致仪器内的样品台上升距离过大,使瓷器受到挤压而损坏。到底是文物出库时不小心摔碎的,还是实验分析时操作不当发生的损坏,从新闻跟帖中看网民的反馈,故宫方面的“证实”并没有被取信。不过多少值得庆幸的是,这一次,“临时工”终于没有成为事故的主角。

    说一千道一万,没有大大咧咧的心,哪有大大咧咧的手呢?央视名嘴都说了,技术手段再好,不过好比是有一颗强劲的心脏,但如果是个弱智,还是没辙。想想也是,头脑出了问题,纵是拥有博尔顿的心肝脾胃肾,跑起来恐怕也是脱轨。管理必须跟上时代,不能说列车员打扮得跟空姐似的,心思还停留在绿皮车上卖东西。

    从四年前的“星巴克门”,到今年的“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损坏门”,被掀开的一扇又一扇“门”留给故宫管理部门的,除了尴尬还是尴尬。遗憾的是,故宫方面似乎并未就此付出切实努力。比如,“失窃门”之后相关责任人并没有受到处理。没有对责任人严厉的问责处理,怎么能指望相关管理制度能有所完善改进呢?

    故宫虽然被掀开了一扇又一扇的门,但真正应该向公众打开的那扇监督的“门”还在紧紧关闭。如果指望这样的态度就能保证以后不犯类似的错误,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

    想逃离你布下的丑闻,不想却又陷入了另一个困境;你没有接受监督的勇气,但事实上也没有逃脱的幸运。套用王菲《棋子》的歌词,或许更能形容故宫当下的心境。

责任编辑: 李志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