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视频>>河马说网

信息公开迈出第一步 红十字会仍需给力

2011-08-03 1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择字号: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信息公开迈出第一步,红十字会仍需给力红十字会的公开透明一直是公众高度关注的话题,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上线,但被细心网友发现诸多纰漏。

    或许因为“郭美美事件”引发公众对红十字会的信任危机,此次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致力研发推出的旨在公开透明捐款管理信息的网络平台显得分外引人关注。昨天下午3点,网站一开通,就有网友迫不及待地试用,之后,各种有关该平台的“试用心得体会”旋即在微博上流传。

    而最火的一条这样写道:“红十字会今天的玉树地震捐款查询平台蹊跷多多,2010年4月14日地震发生,但一位叫刘德华的3月30日就捐款20万元。”“难道这些人都是先知,早就知道玉树会地震?”网友在自己的微博里进行了无情的挖苦和讽刺。

    昨天下午5点,记者也尝试了一把查询平台,发现网友反映的问题的确存在:输入“红十字会”的关键字,共查到100条信息,第一条显示的是2011年6月10日上海市红十字会人道救助基金捐赠的586376325元人民币,但是最后两条信息显示为2010年2月21日四川省红十字会捐赠的3870000元和2010年1月15日北京市红十字会捐赠的3480067.90元。如果公布的是给玉树地震的捐款,最后两条的时间完全“不靠谱”。

    记者之后又试着查询蒙牛的捐款情况,结果总共出来5条信息,其中一笔500万的记录,和蒙牛于玉树地震后在2010年4月20日的捐款数目非常一致。

    但是现在,我们应当认可红十字会这种自我改善的行为。虽然仍然有这么多的纰漏,但是平心而论,这样一个捐款信息平台的出现,对于我国此前几乎完全处于封闭状态的慈善事业来说,已经透出了应有的一线光亮。尽管很仓促,尽管不太给力,但至少已经在努力。未来要努力的方向自然有很多,其中包括对于信息平台的完善。红十字会倒是很谦虚地表示,民众如发现任何错误,如有任何意见与建议,都要及时反馈。但是,这个信息平台既不是一个靶子也不是一个盾牌,既非民众扔鸡蛋的目标,也非红十字会抵挡民众质疑声音的工具,它必须还原其应有的面目,承担它该有的慈善公开化职责。

    应该看到,人们对红会工作的质疑和批评,其实正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这正是令人欣慰的地方。二十年前或三十年前,人们可能不会对红会的透明度提出这样具体的要求,或者对红会的工作有这么多批评,对政府和所有公共部门是否利用公共资源谋取自身利益,人们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对红十字会这样的公益性机构尤其警惕,这已经成为今天社会生活的基本常识,这正是在郭美美事件后,人们高度关注红十字会一举一动的原因。

    面对新的舆论压力,红十字会必须在更高的层次上回应公众的质疑,而不是专注于某些细节的修补,才有可能化解人们的某些疑虑,才能重新获得公信力。

责任编辑: 李志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