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视频>>河马说网

茅盾文学奖何时“茅塞顿开”

2011-08-22 1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择字号: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前天,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尘埃落定,公布了获奖名单,张炜《你在高原》、刘醒龙《天行者》、毕飞宇 (微博)《推拿》、莫言《蛙》、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5部作品获奖。咱们河北老乡关仁山的作品《麦河》不幸“落马”。没想到这场“逐鹿”之战,短短一天时间便引来质疑声不断,其中,作品《你在高原》受到的质疑最大,这部字数相当于6部120回的《红楼梦》的作品,被称为史上最长小说。

    不少网友认为,光听这字数就让人头疼,真是佩服评委到底咋读完的?怎么评出来的呢?更有网友言辞犀利的指出,5位获奖者中,除了刘震云其余四位均为中国作家协会的成员,这不成了自家人给自家人颁奖了?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这么明显的结果,让人看了真是又矛盾又茫然啊。

    到底什么是茅盾文学奖,茅盾文学奖是如何评选出来的,在这里给网友们做一个梳理。

    “茅盾文学奖”顾名思义,是依据茅盾先生的名字命名的文学奖,1981年10月,中国作家协会正式决定启动茅盾文学奖,次年第一届茅盾文学奖启帷,每四年评选一次,截止到前天正式揭晓的第八届茅盾文学奖,30年的时间里,一共有36部长篇小说,经专家评选,获得过这一被称为中国文学最高奖的奖项,也就是说,矛盾文学奖就相当于中国文学界的“奥斯卡”。

    茅盾文学奖也是国内奖金最高的纯文学赛事,奖金大概有一二十万。这对文学界来说绝对是诱人的生猛大餐,令文学圈的人翘首以待。据了解,茅盾文学奖的评选工作由“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承担。评选采取初评终评制,即初评评委是一拨人,终评评委是另一拨人,初评选出20部左右作品,最终生杀大权交给终评评委。而这一评选方式一再遭到非议,认为缺乏公正和透明,因此,本届评选一改传统,首次实行了大评委制,中国作协先聘请评委,然后全国各地作协在推荐文学评论家,形成“组合拳”,就跟快女选秀一样,有专业指导,有经过湖南卫视资格审查后的大众评审目的是让更多的文学专家参与评审,告别所谓的“小圈子评奖”。

    在回到本届茅盾文学奖, 除了上述争议,我们还要看到,本届评奖仍有“靠谱”的做法,比如,首纳网络文学,投票采用实名制等等,也许很多网友就这个实名制又质疑了,这评委们实名投票不会得罪作者吗,就这问题,文学奖的评委郭宝亮一句话就让人觉得很赞:他怎么说的,说宁可得罪人也别得罪文学,在一定程度上挡住了中国各类评奖中愈刮愈烈的“人情风”、“黑幕风”。而几部作品的落选,也打破了“茅奖”必有一“军人”、一“农人”入选的“惯例”。

    不过,面对公众的质疑,茅盾文学奖的众多评委和作家本人也应有所思考,比如,作协和作家如何建立一种更为宽松、融洽的关系,打破外界对“文学怪圈”的质疑,更重要的还是,传统作家的作品如何突破现有的“作品销售不佳”导致读者面过窄的格局,在保护版权的前提下,让熟悉网络阅读的公众也能更多分享。总之,一方是评委如履薄冰的评选,一方是评论家毫无惊喜的点评,“茅盾文学奖”何时才能还文学及文学评奖一个真正的“朗朗乾坤” ,让普通网友看得 “茅塞顿开”。

责任编辑: 李志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