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视频>>频道二级页面>>政务访谈

访谈:把握机遇 迎接挑战 加快河北经济发展

2011-10-14 1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择字号: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收看河北新闻网《嘉宾访谈》,我是主持人海音。

    为了更加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张庆黎同志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大力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在抓好民生建设方面所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果,引导人们深刻理解目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充分认识"惠在何处、惠从何来",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新闻网从即日起将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恳谈网上系列访谈活动。从理论的角度进一步诠释"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宣传党和政府在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方面的举措成效,激发全省人民爱河北、爱家乡的自豪感,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新的伟大发展实践。同时我们也期待各位网友在访谈过程中通过微博留言的方式与嘉宾互动。

    今天做客我们河北新闻网直播间的两位嘉宾分别是:河北省委党校管理学部主任庞立平教授和省委党校副教授张宏升博士,也欢迎两位嘉宾的到来。

    今天我们两位嘉宾将围绕“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这一主题就我省的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我们网友在线互动、交流。首先先请两位嘉宾跟网友打声招呼!

    庞立平:大家好!欢迎大家参与河北新闻网的交流。

    张宏升:大家好!

    主持人:一说到机遇和挑战我们还是先请庞教授先从全局的角度跟我们分析一下,作为一个国家来说,这个国家和地区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是怎么形成的?有没有什么特点?

    庞立平:我们国家把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作为战略机遇期,至于黄金发展期国家有一个提法就提了战略机遇期,而省里面把战略机遇期之外加了一个黄金发展期。我想战略机遇期主要是指一个国家的发展非常关键的点就是战略机遇期,一个国家发展道路虽然漫长,但是关键的地方就那么几步,比如说我们国家建国以后,基本上就干了四件大事,比如说开始是建国,后来是文革,文革之后是改革开放,一直到现在的战略转型,我们国家发展到现在这个样子,就是说发展的道路虽然漫长,但是关键的时候就是这么几步,这么几步走对了,一个国家就踏上健康发展的道路,就跟我们人一样,我们人不是每一个时间段都很重要的,比如说50以后、60以后人生道路可能就定型了,不是那么很重要了,但是在20岁、30岁就是重要的时期,我想这一段时间可以称之为战略机遇期。

    我们国家在十六大的时候开始提出战略机遇期的说法,那时候概念就是指的是国际的局势比较稳定,我们国家不断的融入全球化,并且赢得了全球化很多的好处,比如说参与了国际直接分工,参与了国际技术资金大转移。另外在我们国内这些年是我们国内发展最快的时期,最快的时期和我们国家的工业化很快、城镇化很快,这也是有很大关系的。这一段时期我们建国以后60多年真的是很难得的机遇。

    主持人:刚才庞教授从全局的角度说了一下,在国家什么时候是一个战略机遇期,通过您刚才说的现在目前的状态是我们国家所处的非常关键的时期。

    庞立平:我想如果判断一个国家是不是战略机遇期,有几个特点可以辅助我们判断。

    第一个特点就是看政局是不是稳定,是不是有大的冲突和动荡。

    第二个要点就是看经济发展,它动力是不是强劲。

    第三个特点就是看经济增长速度是不是还比较快。

    第四个特点就看我们经济结构转型是不是顺畅。

    如果符合这四个要求可以说我们国家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

    主持人:好的,刚才庞教授也是从理论高度帮我们梳理了一下,我们省委书记张庆黎同志在全省领导干部干部会议上也指出,今年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对于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至关重要。因此他也强调要全力以赴的抓发展,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圆满实现,那么对于咱们河北省来说,当前这个经济发展肯定是面临一些机遇,那面临哪些机遇呢,我们在这里也请张宏升博士给我们分析一下。

    张宏升:我觉得有这样的五个方面的机遇对河北经济发展来讲是至关重要的。

    第一,京津冀都市圈是继珠三角和长三角之后成为我们国家经济增长的第三个增长极,带动我们国家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第三环渤海地区的加速发展,特别是秦唐沧地区发展规划有望纳入国家的发展规划。包括辽宁、山东、天津都把发展沿海经济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那我们河北在这样大的背景之下提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可以说是迎合了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趋势。

    而且我们秦唐沧地区有望成为先行先试的科学发展示范区,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区,还有一个新兴产业的聚集区。

    第三个机遇上来讲就是我们国家现在呈现的一个南资北移加速发展的趋势,为我们河北吸引外来资金提供了良好的空间。

    第四个机遇就是国家在“十二五”期间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而我们河北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基础。

    第五个方面就是我们近几年来抓的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以及“三年上水平”加速了我们河北的城镇化进程,加快了我们城市聚集产业、聚集人才的这样一种能力。所以我觉得有这样的五个机遇对我们河北来讲可以说是非常难得的。

    主持人: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了打造首都经济圈,这标志着首都经济圈已经成为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我省是作为首都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面临着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当前首都经济对河北发展有哪些带动作用?

    庞立平:首都经济圈这是一个世界的现象,我们研究全世界首都经济圈,在很多国家首都经济圈它的GDP占全国GDP的比重都能达到1/3左右,我们国家首都经济圈GDP大概占到全国的也就1/10左右,这个东西是可以算的,比如河北省GDP是2个多亿,北京的GDP一万多亿,天津的GDP是大几千亿,所以这个加在一块,我们国家GDP是39万亿接近40万亿,所以这一算我们首都经济圈的GDP也只能占到全国的1/10左右,所以我们国家首都经济圈的实力还是比较弱的,所以提出打造首都经济圈是符合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一个整法。

    此外现在我们研究北京的情况,北京的经济对于河北省的作用来说经历了两个阶段,首先一个阶段是吸纳阶段,比如说前些年河北的资金、技术、人才往北京跑了不少,出现了一种大树底下不长草的现象,而到了近些年随着北京经济的发展壮大,随着北京大城市病的出现,他的产业出现了往外转移,也就是它的产业出现了一种溢出的现象,这就是首都从以前从吸纳到溢出对河北来说是一个很难得的转变,这种转变在很多产业转移上已经体现出来了,比如首钢向河北一些产业的转移,燕山石化一些企业向河北的转移,还有一些其他服务业,像京津周边地区、河北周边地区的的转移都显现出来这一个趋势。

    再一点北京一方面它的大城市病开始出现,比如说城市非常臃肿,城市的拥堵、城市各个方面的资源不太够用等等大城市病已经出现了,所以今后走健康发展道路也只能是和周边的省份共同发展、融合发展,这也是一个大趋势。

    主持人:刚才您主要是通过一是从世界范围内来看,如果打造首都经济圈是咱们必须要走的一条道路,也符合世界的趋势;第二个方面主要是北京它现在面临的状况,您刚才比如说到网友最熟悉的城市病拥堵,不到天气不好或者是高峰期的时候城市处于不很是顺畅的状态,所以各方面体现需要让它跟周围的地区加速融合发展。

    很多网友都知道,我们河北沿海地区处于京津冀、环渤海以及东北亚经济圈的关键地带,是我国经济由东向西扩散、由南向北推移的交汇点和连接点。通过报道我们也知道,国家即将批复的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将我省沿海地区发展的战略定位为:环渤海地区新兴增长区域、京津城市功能和产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地、全国重要的新型工业化基地、中国对外开放创新试验区和中国北方沿海生态良好的宜居区,并赋予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那么沿海地区纳入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对河北发展有哪些促进作用呢?

    庞立平:我想国家级的战略一般就有国家级的资源投入同时也有国家级的优惠政策,比如说发展河北沿海地区,我们以前是举全省之力发展河北沿海,那么现在呢或者叫未来呢我们可以举国家之力来发展沿海,我想作用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国家把河北沿海作为国家级的战略,同时有新的产业定位和新的产业布局,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实现新的发展速度,我们也可以取得良好的效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高端的产业在环渤海地区转移,很多高端的装备制造业都在向沿海转移。

    未来发展比较有前途的布局已经体现出来了,同时呢以前河北沿海在没成为国家战略之前,它对全国的产业、资金的吸纳能力是有限的,而变成国家级的战略之后,对全国产业的吸附能力会大大的增强。所以在这些方面会极大的促进河北沿海的发展,同时我们河北沿海也会为全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国家对我们加大了投入,我们会更好发展,其次我们这种更好的发展也对国家有很大的贡献。6月8日,我国出台首个全国性国土空间开发规划《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按开发方式,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四个部分。根据《规划》,京津冀地区成为国家优化开发区域,冀中南地区成为国家重点开发区域。那请问庞立平,冀中南地区列为国家重点开发区域对我省有何重大意义?

    庞立平:在我们国土上确定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国土规划,是有深刻内涵的,这个内涵我们是要在哪个地方搞产业,要和当地的环境承受能力相匹配,同时呢也要和全国的大的经济发展格局相匹配。在这方面我想确立为不同的区域,不管是独立开发的、优化开发的,还是禁止开发的等等,不管确定哪一样的开发区域,它都有相应的规定,这个规定会在投资强度、产业政策等等方面体现出来。

    所谓的重点开发区域我想它主要指的这么一些情况。比如说在重点开发区域工业化发展情况怎么样,城镇化水平发展怎么样,它作为优先的考核依据。你想如果是在禁止开发区域,那工业化、城镇化我想这些都是不能搞的,只能搞生态环保。在这方面重点开发区域强化的是经济增长,强化的是吸纳人口的多少,强化的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好坏,同时也强调环境保护。

    通过这儿我们就看到冀中南地区列入了国家重点开发区域,那么这个地区就意味着我们的投资强度可以更大一些,我们的城镇化速度可能更快一些,也许节能减排的压力在这个区域可以适当的小一些。这是列为全国重点开发区域的一些内涵。

    同时我想强调,我们的冀中南地区是河北省的第三个经济增长极,首先一个经济增长极是沿海,第二个经济增长极是环首都地区,在沿海是优化开发区域,不是什么产业都能搞的,而在环首都区域一般来说可能也是属于优化开发的区域,只能搞高端的产业,没有污染的产业,而是在我们第三个经济增长极,也就是冀中南地区重点搞的是工业化,也就是重大工业、大型的工业项目除了沿海之外我想这是我们最好的一个区域。

    主持人:庞教授讲得特别好,首先跟我们分析了一下什么样的区域是国家优化的开发区域什么是国家重点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有什么样的特征,比如说您说的可能会对这个地区的工业化、城镇化作为优先考核的评价,这样我们网友就知道其实国家制定是有严格的考核标准的,冀中南区域是非常符合条件的,所以才被国家列入了重点的开发区域战略里面去。

    庞立平:同时国家把这个列入重点开发区域,很可能有全国产业战略布局的考虑,比如说我们的产业推进是从东往西走的,从东往西走有一个承接作用,我想从河北的沿海往西推进五六百公里的时候可能就到了这么一个区域,那么再往西一带推进那可能就到我们国家的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那在这个地方发展规划它的有一个承东启西的作用。

    主持人:刚才也说到了很多,去年以来,省政府在加快环首都和沿海经济发展、发展民营经济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比如唐山市积极引导民营资本从资源型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第三产业转移,近日成功召开了产业资本战略性转移工作动员暨项目对接大会,6家民营企业与项目单位达成合作意向,共涉及产业资本87.25亿元。我想问一下张博士国内的产业资本转移有哪些有利于我省的新变化?

    张宏升:有这样几个方面。首先第一个就是有利于我们省产品结构的一种改善,特别是从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迈进,比如说美的在邯郸建立了一个生产基地,就加速了我们省钢铁产品结构的优化,生产家电、钢板。

    第二有利于我们省整个产业链条的完善,比如我们在曹妃甸建立100万吨的项目,生产乙烯,这样的话给我们整个产业链条的延伸提供了很极大的帮助。

    第三个我想就是对我们省产业升级是至关重要的。庆黎书记提出在产业升级过程中要做到三点,就是改造旧的,提升新的,拓展好的,那么所谓的改造旧的就是我们要利用外来的资金和技术对我们传统的产业、传统的工业项目,比如我们的钢铁、石化、我们的建材行业进行整合。提升新的就是我们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要通过外资的引进和我们自身的努力要把它发展下去。

    还有一点是拓展好的就是要发展新兴服务业,比如各种各样的生产型服务业,包括服务外包等等,要拓展服务业生产领域。

    我想不管是产品结构的改善还是我们产业链条的延伸,包括产业结构的升级都和我们南资北移对河北影响是密不可分的。

    主持人:好,谢谢张博士。近年来,河北省在与央企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批实力雄厚的大型央企相继来到河北投资兴业,对促进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也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我省发展有哪些促进作用,能否具体的谈谈吗?

    张宏升:首先从我们河北现实程度来看,我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条件是非常好的,不管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还有节能环保还有海洋经济这方面,可以说这些条件都非常的优越。从我们这些战略性信息产业方面来看,比如我们的新能源,我们保定它的风电和它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全国都是非常的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的,包括宁晋的金融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占有重要的地位。

    生物医药产业我们华北制药在全国也是非常好的,石家庄也是作为全国重要的制药基地。我们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比如我们有丰润中国动车城打造出了具有我们河北品牌的动车组,保定的天威集团制造超高压输变电设备,这在高端制造业领域里面也是响当当的。

    在新材料里面,比如我们这几年发展的高品质特种钢,这种碳纤维这些产品,还有包括节能环保设施,再有就是海洋经济的发展,我们现在在研究这种叫活性物质规模化提取的一些技术,从海洋里面获得将来可能所需要的医药、食物等等。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我们将来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经济结构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些大型央企的进入更是国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力度加大,对我们省发展起到长远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我们访谈时间也过半,两位嘉宾也就河北目前经济面临的机遇做了诠释。说了这么多我们在这个阶段还是请庞立平教授对我省经济发展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庞立平:归纳起来说我想有四个优势。

    第一个优势叫资源优势。这个资源优势第一个方面是我们能源矿产资源,像从我们省来看,无论是开栾集团也好,还是冀中能源也好,这在全国都是比较靠前的。

    再一个优势是我们河北省的文化资源优势。在现在的背景下强调一下文化资源这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河北的文化资源和我们历史是有很大关系的,比如说当年的赵国,当年的燕国,还有以前曾经存在的孤竹国等等,都跟我们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在旅游业成为我们国家支柱产业的背景之下,文化资源的开发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第二个优势我想可以称之为产业优势。河北省在传统产业当中,很多方面我们的排位我们的占比都是非常靠前的,比如说河北省的钢铁实际上占到了全国钢铁的1/4,这么大比例的占比说明了我们像钢铁这类传统产业的强大,当然我们所欠缺的是先进性,而不是占比是超了还是低了。

    再一点就是我们的新兴产业优势,刚才张博士对新兴产业优势已经提到了,实际上新兴产业优势目前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可以这么说。在不一样的框架下发展我想结果还是不一样的,这也是和张博士刚才说的补充。以前是我们自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纳入了全国的目标当中。

    第三个是区位优势。以前谈到区位优势的时候我们仅仅是两环,一个是环首都、环京津,再一个是环渤海,我想我们提区位优势还要提一点,就是在河北这块土地上,市场的辐射力,这个辐射力和我们总体的地理位置是有关系的,比如说河北这个土地它的辐射范围往西可以辐射大西北地区,往东可以辐射东北地区,往北我们辐射的地区是内蒙古、俄罗斯,而往南是广大的中部地区和南部地区。所以我们这块土地,当年我们的战略是比较多的,因为它是战略要地,当年战争中的战略要地,在目前搞经济的时候也是同样适用的。目前我强调区位优势的时候我想今后强调三点,一个是环京津,第二是环渤海,第三是它具体的方位,叫市场辐射力的优势。

    第四个优势我想叫趋势的优势。以前有句话叫大势已去,我想刚才河北的优势我们可以称之为大势已来,或者叫做紫气东来,前面在分析当中比如说南资北移这是一个趋势是有利于河北的,我们经济发展的沿海化,恰恰河北有沿海,这是和内部省份不一样的,这也是有利于河北的。

    同时河北的产业发展已经和全国产业的大趋势契合了,我还想说一下目前的京津冀地区为什么会成全国的经济增长极,这是因为京津冀地区像它的产业结构就是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而我们当前消费热潮、消费的热点无论是以汽车为主的消费还是以住房为主的消费,都是以重化工业为主的消费。

    现在我可以这么说一句话,以家电为消费热点的产业结构已经过去,以一般的高端电子产品为热点的也即将过去,而未来的消费热点一定是重化工产品,那么河北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包括像辽宁、山东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都会迎来很大的发展机遇。所以说这叫做大势已来,我想是势不可挡的。

    主持人:刚才庞教授把成语“大势已去”改成了“大势已来”,可以说河北有独特的优势,也面临着很多机遇。

    刚才我们说了河北发展的一些机遇,河北的发展也会面临着一些挑战,2011年上半年,中科院在国内首次发表了《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在国内首次发布"GDP质量指数"。 从这份报告中, 河北上半年GDP实现11.1%增速,总量10992.4亿元,在全国排名第6位,但GDP质量排名仅在第13位,属于"一般位置"。 河北经济界专家学者普遍表示,河北GDP质量与数量排名出现7个位次的差异,表明当前河北经济结构仍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且发展模式仍需要进一步改进。那么我们想问一下庞教授河北经济结构调整要面临哪些艰巨的任务呢?

    庞立平:评价河北省的产业结构我想说一句比较客观的话,是喜忧参半的,前面我们已经提到了“喜”,比如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目前发展的趋势等等。如果说优的话,总体来看河北省的产业结构还是比较低下的,我们一般会从产业高度来分析产业结构,比如说最低层次是资源密集型的产业,其次是资金密集型的产业,再次是技术密集型的产业。而到最高点的那一个第四个是信息密集型的产业。我们平时讲升级的时候有的升级是从资源密集型向资金密集型,有的升级是由资金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升级,同时还有的升级是技术密集型的向信息密集型的产业升级,如果从产业高度来看我们河北省的很多产业只位于最低的层次,也就是资源密集型的,我们所谓的升级也是从资源密集型向资金密集型升级。

    而看国外的一些升级,比如美国产业升级很多是从技术密集型向信息密集型升级,而广东的升级也是从资金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升级,从技术密集型向信息密集型的升级。所谓按照产业高度来看我们还处于比较低的层次,这是一点。

    再一点我想河北省我们一直在提产业的转型,实际转型之难我们应该事先有一个很好的判断的,转型确实很难,而且转型的时间肯定不是一年两年,也不是十年八年,很可能需要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才可能转过来,我想现在我们的转型之难有第一个难是关于利益补偿问题,比如说落后的产业也是真金白银投进去的,而且在搞这部分落后产业投入的时候,国家的政策也并没有限制,我们现在怎么关照这些落后产能是需要研究的,比如说利益的补偿问题,我们遇到的抵抗怎么化解的问题,我们都要很好的研究。如果要补偿的话我们可能要受财力、物力的一些限制。

    第二点在于河北经济发展的路径依赖,比如说搞钢铁的一般就会搞钢铁,挖煤炭的就会挖煤炭,新建的企业搞钢铁的一定新建一个搞钢铁的企业,而挖煤的开矿的新搞的企业一定是煤矿的企业,让他搞高新技术产业很可能他想搞,在这种情况下搞一些产业结构调整,我们很可能内生力量不足只能依靠外来的很多力量,这无形中增大了河北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些难度。

    主持人:刚才也说到高新技术产业,一项关于高新技术产业的调查显示,在产业发展的进程中,河北还存在着许多"短板",企业创新能力不强是其中致命弱点。产业技术水平低,支撑企业发展的创新平台少,特别是有特色的创新平台缺失,导致承接高新技术和产业的能力较低;缺乏核心技术、拳头产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令整个产业发展面临技术"瓶颈"。那么请张宏升给我们网友分析一下 河北自主创新能力弱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宏升:我觉得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我们自主创新人力投入水平比较低,据一份资料显示,在2009年的时候R&D人员投入总量广东省是最高的,我们河北省是84601人,在全国排在第15位,处于一个平均的水平,这些人数强不到广东的1/4,也就是我们的人才的匮乏会直接制约我们创新能力,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没有人才就很难进行各种各样的创新活动。

    第二个方面是我们自主创新经费投入严重不足。2010年我们省R&D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只有0.76%,而全国平均水平是1.76%,也就是我们现在低于全国1个百分点,我们在全国处于22位这样的位置,我们基本上和青海、西藏这样的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处于同样的水平。正是由于我们这种科技创新人员少、投入又不足,在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上面起到了极大的制约作用,最终的结果就是我们企业这种专利和自有技术的创新上严重不足。

    主持人:在我们访谈开始之前,在河北新闻网官方微博河马微博上,我们也就河北省经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这个问题面向网友广泛征集。下面,我们就网友的问题,来和专家现场互动。

    有一个网友是“SY”,他说想请专家分析一下,国际经济危机是不是仍在深化,它对我省的经济发展有哪些影响?庞教授解释一下。

    庞立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际经济危机确实在深化,国际经济危机大概是在2007年下半年开始爆发出来,到现在快四年的时间了,但是经过四年的危机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过去,比如说它的深化体现在这些方面,刚开始的时候叫次贷危机,在次贷危机以后就演化成金融危机,金融危机之后又演化成了全面的经济危机,而经济危机之后在一些发达国家同时演化成了政治危机。而且现在从非洲的一些情况来看,经济危机又演化成了军事的危机、军事的冲突。在目前在经济领域已经深入到政府债务危机这一个角度,也就是说从单个的产业领域,从一个国家的领域,现在演化成很多国家政府债的危机,这都是国际经济危机深化的表现。

    对我们省的影响我想会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对出口产业的影响,国外随着经济危机的加深,它的购买力会越来越弱,这是一个影响。那我们的出口势必会受到国外需求减少的影响。第二个叫引致需求的影响,我们河北省的很多产业包括出口的其中不是最终消费品,而是一些工业产品、原材料产品、机器设备,我们把这些产品叫引致需求,当国外消费品减少的时候,那它生产消费品的产业也会在萎缩,那么对我们原材料、机器设备需求也会减弱。所以说我们省出口很多的是生产资料的产品,对我们省冲击应该也是很大的,如果说南方冲击很大是一般的消费品,而在我们这儿很可能导致出口生产资料的萎缩,这都是影响。

    主持人:还有一个叫“美好”的网友问为什么说河北城镇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

    张宏升:第一点来说我们城市的规模相对来讲过小,因为我们省特别是像邢台、衡水成立的时间都比较晚,它本身的经济发展还是不足的,所以它就更缺乏对周边县域经济的带动能力。

    第二点,我们的中心城市或者说区域性的中心城市比较少,特别是我们县城的规模相对来讲比较小。我们省人口最多的县是定州100多万人口,最小的有20多万人口的县,而到山东、河南这些地方它的小县也达到六七十万人口,这样的话我们的行政成本就过高,我们县域聚集资源能力就过小,那么自然而然对县域经济的带动能力就比较低。

    主持人:好的。

    庞立平:我想河北省城镇经济对经济发展支撑不足有其他的一些表现,比如说我们地级市数量过少,不知道网友注意到没有,我研究发现山东省的地级市是17个,河南省的地级市是17个,河北省的地级市只有11个,我想现在的经济基本上算是城市经济,工业为主的经济也主要集中在城市,如果我们的城市数量过少,那么它发挥的作用肯定是比较小的,这是一个表现。

    还有一个表现是城市由于我们的规模不太大,对产业的吸附能力就比较弱,比如说河北很多我们的产业在河北发展壮大以后,就可能出现一些外流的趋势,这和我们城市本身发展不足是有关系的。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有一个网友叫“六六”他想问从省际竞争的角度看,河北经济发展面临哪些挑战?我们请庞教授讲一下。

    庞立平:我们研究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发展情况,发现这个问题,河北省的经济发展速度在全国来说只能是处于中游的水平,比如说我们去年的时候经济增速大概是11%左右的样子,但是很多省份达到了16%、17%,所以经济发展速度我们只能处于一个中游水平,远远谈不上快,而且经济发展速度本身是它背后的支撑机制的问题,所以我们对经济发展速度的支撑机制应该是不足的,很可能是投资的规模也是不够大的,比如说发展快的天津达到了17%左右,内蒙已经七年来以15%以上的速度,甚至很多年都是按照20%的速度在增长,这是经济发展速度问题。

    此外一个问题我想是产业竞争力,产业竞争力我们还不足,比如河北省农业大省,即使我们发展农业和山东的差距和河南的差距也是很大的,比如说种菜河北的菜远远种不过山东的菜,我们河北的菜在国内销售,山东的菜打向的是国际市场。比如说粮食,我们这儿是产粮食,而河南粮食的深加工已经达到了相当的深度,以前河南叫中国的粮仓,而现在它叫中国的厨房,比如说水饺,我想河南的水饺在中国市场上应该在80%左右。

    第三个就是河北优惠政策不足。比如国家级的规划,我们说河北省的规划国家级的规划即将部署,但是到现在还没有部署,但是我感觉我们全国缺乏国家级规划的省份已经不是很多了,河北省是其中之一。比如说我们周边山东有一个黄河三角洲高校生态经济区的国家级的规划,河南新出来一个中原经济区的规划,而内蒙是列入国家西部经济大开发,而东北辽宁一代有两三个国家级的规划,所以在这个方面导致我们国家级的政策是不足的。

    主持人:好的,再次谢谢两位嘉宾。在一个小时的访谈中,我们两位嘉宾真的可以说是深入浅出,把一些理论性的问题和政策性的问题帮我们进行了剖析,剖析的非常透辟,既有理论高度上的思考,又有实践中的提炼,相信我们的网友也受益匪浅。

    再次感谢两位嘉宾做客直播间。也期待各位网友通过我们的系列访谈活动深刻理解我省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充分认识"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来,为我省实现"十二五"时期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谢谢各位网友观看本期的访谈,我是海音,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 李志涛
分享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