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省文化厅: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统一 推动河北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 访谈实录

2013-10-11 16:1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我是主持人海音。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河北新闻网共同开展“凝聚在共同理想的旗帜下”系列网络访谈,邀请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负责人介绍如何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着力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力措施、新鲜经验和进展成效。

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为: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首先请王书记跟网友们问声好!

王离湘: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王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多次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您是如何理解这一重要论断?

王离湘:最近,习总书记就宣传思想工作做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明确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有“三个事关”,一是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二是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三是事关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体会,这“三个事关”把意识形态工作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总书记提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任务是“两个巩固”,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这个共同理想”,同时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着力解决好“两个问题”即信仰、信念问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三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做好文化工作的一个指导思想。

近期以来,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们正在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我们受益匪浅,启发很多。就文化工作而言,我体会,文化工作也要做到“三个有责”,一个是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比如说,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中,要确保导向不偏,阵地不丢;在文化事业产业发展中,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做到团结稳定鼓劲,切实抓好理念、手段和基层工作这“三个创新”。总之,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为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国梁】
分享到
更多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