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公平的医疗体制是根治医患关系紧张的一剂良药

来源:燕赵都市网 2014-03-26 13:03:55 责任编辑:国梁

    我们都知道,医生举起手术刀是为了救命。但在今天的患者看来,医生举起刀却是为了要钱,如果你要了钱还医不好病、给不了命,我就要举起刀要你的命。在这样的逻辑下,我们听到医生在抱怨、患者在抱怨、医院在抱怨、社会也在抱怨,这种浮躁的心态像传染病一样蔓延,本该休戚与共的医患关系却渐渐演变成了敌对关系,本该治病救人的医疗体系和医疗制度病了。

    医疗纠纷的背后,抱怨的背后,浮躁心态的背后,是一种不信任,是一种自觉不自觉地把对方摆在自己对立面的不信任。为什么不信任?因为钱。在少花钱治好病的诉求下,患者认为医者失去了仁心,大处方、乱检查、各种名目的收费就是为了把你的钱花光。在多挣钱治好病的压力下,医生认为患者失去了理智,科室也有“创收”压力,检查、收费都是按照规定来的,自己不是神仙、已经尽力,患者闹事都是无理取闹。“八毛钱治十万元病”的热炒也正好说明了当下的这种关系。如此,恶性循环,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

    医患关系紧张的背后,不信任的背后,钱的背后,却是我们的医疗体制的问题。医生说,自己也是人,也需要生活、需要得到尊重、需要体现价值、需要自由轻松地行医,但这些没有能够很好地得到满足,自己也是受害者,这不公平。患者说,自己花了钱就要治好病,花更少的钱也能治好病,但做了一系列检查,吃了一堆药,花了大把钱却没有达到意想中效果,这不公平。医院说,盖了这么漂亮的大楼,买了这么多先进的设备,养了这么多的人,却用了这么少的国家投入,让我们降低收费,这不公平。谁都不满意,谁都觉得不公平,不正是说明我们的医疗体制病了吗?

    制度是把双刃剑。一种新制度的形成、一种旧制度的改进都需要一个过程。面对漫天的抱怨,面对紧张的医患关系,是我们的医疗制度设计者拿起刀子对自己动手术的时候了。失去信任容易,再拾起来很难。但如果我们的新制度在剜除旧制度“毒瘤”、清理旧制度“病灶”的同时,输入更多公平的血液,注入更多公平的营养,让医生回归到看病的本职而不受“创收”困扰,让医院回归到公益性质而不贴“企业”的标签,让“挣钱”不再是医院和医生的一个终极追求,这种信任就会慢慢恢复。如果我们的新制度能让医生和患者、医院和医生、医院和患者之间进行平等、有效地沟通,哪怕是在医疗纠纷中也能感受到公平、公正,暴力事件就会越来越少。如果我们的新制度能更公平、公开、透明,让医生、患者、医院都能看得明白,并愿意遵守,抱怨自然就会减少,我们的整个医疗体系也才算真正恢复了健康和活力。如此,公平才是根治医患关系紧张的一剂负作用最小的良药。

公平的医疗体制是根治医患关系紧张的一剂良药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v.hebnews.cn/2014-03/26/content_3849084.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