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第二届“善行河北•美丽河北”
微电影大赛颁奖座谈会致词

2014-03-27 17:2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灵

    

何振虎在会上致词

河北省广播电视协会会长、河北省新媒体创作中心主任何振虎在座谈会上致词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颁奖活动并召开座谈会,就是要展示和总结第二届“善行河北•美丽河北”微电影大赛的成绩与经验,推动我省新媒体文艺创作的发展和繁荣。我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出席今天的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各位获奖者表示衷心的祝贺!

    近几年来,以微电影为代表的新媒体文艺创作风生水起,微电影以其贴近生活的内容、短小精悍的样式、迅捷的传播方式,赢得了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我省的微电影创作虽然起步较晚,但开局不错。这首先得益于省委宣传部的高远站位和大力扶持,不失时机地成立了河北省新媒体创作中心,来引导和组织全省的新媒体文艺创作;也得益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联等相关部门和新闻界的鼎力推进;更是全省影视工作者同心协力扎实工作的结果。以第一届和第二届全省微电影大赛为标志,我省的微电影创作可以说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和质量提升期,本届大赛,评出了一批相对优秀的作品,发现了一些年轻人才,也积累了组织微电影创作生产的经验。通过对优秀作品的推介和表彰,将对全面提高作品质量,推进创作生产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可以说,第二届大赛均取得了预期效果。

    目前,我省微电影创作的发展和繁荣主要面临着四大课题:一是提升艺术质量问题。就这届参赛作品看,创意和主题、任务塑造、故事的结构和电影语言的运用,这些电影创作存在的问题,微电影创作中照样存在。比较而言,微电影主要靠网络和移动媒体平台传播,还有自身独特的艺术特质和审美追求,在严格限制的时间长度里,微电影故事情节要更加紧凑、细节要更加饱满、寓意要更加深刻、人物个性要更加鲜明,还要考虑与观众的互动,这就更需要调动编导的艺术才华和智慧,大胆探索和创新。二是微电影的传播平台建设问题。微电影的应运而生,得益于网络和移动多媒体的兴起、电影技术的发展和突破以及碎片化传播趋势的形成,但目前河北还缺乏有品牌影响力的推介展示平台。长城网、河北新闻网对微电影大赛给予了大力支持,但还没有形成品牌。所以,传播平台建设依然任重道远。三是微电影创作生产的商业价值和产业形态还没有形成。作为精神产品,如何与文化消费市场接轨?如何培育形成创作、拍摄、营销、投资的市场产业链,成为文化产业的新增长点,这是微电影长远发展繁荣的经济支撑。四是微电影的内容管理、审查与引导,也有待于研究探讨的问题,尤其是当网络视频以色情暴力为噱头打着微电影旗号招摇过市之际,如何引导微电影创作集聚正能量、弘扬核心价值观,更是当务之急。这些课题也是全国性问题,希望管理部门、专家学者、影视从业者、微电影创作参与者一起来研究探索。

    通过组织微电影大赛,我们发现,微电影创作的生力军是高校师生。以本届大赛为例,仅河北传媒学院就报送了128件视频作品和35部剧本,是对本届大赛支持最多的高校。另外,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高校都有不少作品报送。在这里,我代表大赛的主办方和承办方,对所有支持和参与微电影大赛的有关单位和高校,尤其是河北传媒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本届微电影大赛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我们将继续举办好下一届大赛。希望各有关单位,各个高校,每一位师生,继续关注、支持和积极参与大赛,也希望更多的影视艺术专业工作者关注和参与大赛,共同为我省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