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阳光理政特别节目:住建厅 访谈实录

2014-05-23 10:1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王舟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的弊端都有哪些呢?

    郁达飞:比如说运沙、运水泥,还有河北的雾霾现象。

    三是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我省是装备制造业大省,全国有4家搞生产线的装备制造业,河北省就有2家,占到了一半。并且生产的产品不光在河北,在全国都占有不少的市场,并且多条生产线已在国内多个PC项目上应用。

    主持人 :您给我们介绍一下PC吧。

    郁达飞:PC,是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简称,是以预制构件为主要构件,经装配、连接、部分现浇而成的混凝土结构,是产业化住宅发展的强大引擎,至于说劣势,我们与厅长到省内外搞了一些调研,与省内部分企业座谈交流,并到省外进行调研了解,目前,我省地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方面至少存在四大瓶颈,一是人才,二是技术,技术配套不完善,政策环境不配套,市场的环境还没有完全形成等等,这四大瓶颈问题。还没有培育出像长沙远大、万科、黑龙江宇辉等有领头作用的龙头企业。我省还有试点带动效果及基地的引领作用不明显,技术标准体系不完善,企业内生动力不足等等。

    我们需要纵向指导与横向推进相结合,政策引导与市场资源配置相结合,试点示范带动与区域集聚发展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也就是政府主导,市场配置资源,企业主体作用。可以讲,机遇与挑战并存,优势和劣势同在。但我们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省的后发优势很快就会显现出来。

    主持人:从传统的砌砖砌瓦的建筑方式到流水线生产,"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这种全新的住宅建筑生产的理念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影响?对于河北来说,有什么重要意义?

    王舟:传统的建造方式用两个字概括就是粗放。现在我们用工业化的方式加上信息化的融合,应该说前景非常广阔。发展住宅产业化,对于我省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好处:

    第一,从政府来讲,我们提倡企业的转型升级,应该说住宅产业化为我们建筑企业也好,为我们的开发企业也好,都带来了重大的商机。我们预计这是一个千亿产业的商机。

    最近住建部在安徽合肥和沈阳召开的培训会和产业化博览会上,我们省的许多企业都到会表现出来了极大的兴趣,这对于我们企业的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第二,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我们建筑的量会大增,采用这种方式对于节约绿色发展意义重大。

    第三,由于产能过剩,钢材、水泥,我们面向京津两大市场,我们把原材料的供应变为部品部件的供应,税收就在了河北,我们为京津搞了服务。这样京津建筑市场上建筑工地的扬尘也会减少,是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把零部件进行组装,这样无论从质量上还是效益上都有大的提升。

【责任编辑:国梁】 阳光理政特别节目:住建厅 访谈实录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v.hebnews.cn/2014-05/23/content_3951918_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