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安全当发挥绩效考核的作用

来源:长城网  2014-05-26 11:19:11  责任编辑:国梁

    2012年,国务院出台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后,不少地方政府已将食品安全纳入地方政府综合目标,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平安创建”考核内容,建立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有的还实现食品药品安全“一票否决”。2013年新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调整后,地方负总责的体系得到了更为全面的落实。

    食品药品安全根在“地方负总责”,虽然没有数据比照,纳入绩效考核前后食品药品安全的状况,但纳入的积极意义,却体现在很多方面。

    一是政府对食品药品安全更加重视。虽然以前对食品药品安全也很重视,但客观的说,务实的更多了。传统意义上的以文传文,以会传会的形式少了,而更加注重细节、注重措施的有效性。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对于食品药品安全已经由单纯的侧重于监管,向更注重于事前审批、环节把关、事后惩处,将食品药品安全纳入了一个体系来综合治理。

    二是体现了一种责任。食品药品安全从某种意义讲是一种国家安全,因而,如此重要的工作,没有纳入绩效考核,本身就表明对这项工作的偏废。虽然绩效考核不是解决问题的万能药,但不能不说,在时下的行政构架内,能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近来年,很多地方都将食品药品安全纳入民生工程,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给予保障。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监管更加严格,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环节监管能力提升,食品药品检测检测、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水平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状况得到了根本性改善。

    三是体现了一种观念的转变。由单纯地追求经济发展的财政收入,向重视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转变,这其实是政绩考核体系的一种转变。近年来,国家一直提倡科学发展,就是要淡化对经济指标的考核,更加注重对民生问题的考核。从保障房到食品药品安全,再加上传统的环境保护等,这样的结构变化代表着理念的变化。

    作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的一名工作人员,对于政绩考核带来的执法环境改善有着深刻的体会。最直接的表现是,政府管理的层级更强了,布置的工作更细了,要求也更高了,对于食品药品安全的投入更多,无论从经费保障,还是人员配备都更有倾斜性,有效解决了“执法为利”的一些隐患,这种局面在以前是无法想象。

    虽然食品药品安全是生产出来的,食品生产者才是第一责任人。但不能将此与政府责任割裂开来,同样需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比如许可的把关,过程的管理,还有就是在招商引资中更加注重安全性,这样一个责任体系得到落实,才能更好的确保安全目标的实现。事实上,从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工作由乱到治的历程来看,绩效考核解决的是促进履职的一种手段,通过政绩考核的鼓励作用,有助于调动地方官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解决了“主动出击”的态度问题,这是一项基础工作,也是一项最基本的制度设计。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