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博物院揭牌暨正式开放新闻发布稿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2014-06-10 15:19:27 责任编辑:国梁

河北省博物院院长罗向军

    2014年6月9日上午,将举办河北博物院揭牌暨正式开放仪式。

    河北博物院的前身是河北省博物馆,成立于1953年4月,馆址设在保定古莲花池院内,1982年搬迁到省会石家庄,借用河北省展览馆办公并举办展览。1986年展览馆、博物馆合并改建为河北省博物馆,次年正式开馆。2006年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在原馆区南侧开工扩建并于2013年6月8日以崭新的风貌对观众试开放。扩建后的总建筑面积为53128平方米,展示面积为22216平方米。从服务功能上大体划分,南区为基本陈列展区,集中展示河北的古代文化文明;北区除《百年掠影——近代河北》陈列外,其余场馆为临时展览展区,以举办当代文化艺术、社会热点透视、国内外文物交流及其它各类临时展览为主;连接南北区的阳光大厅为观众休闲服务区,具备餐饮、购物、休闲等功能。

    自2013年6月8日试开放一年来,在广泛征求和吸纳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我们边运行边完善,开放了《北朝壁画》、《曲阳石雕》、《名窑名瓷》、《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大汉绝唱——满城汉墓》等5个展览。6月9日将再开放《石器时代的河北》、《河北商代文明》、《慷慨悲歌——燕赵故事》3个展览。这8个精品展览,展出文物近5000件(套),展现了河北历史上最为精彩的篇章。

    《石器时代的河北》展示了人类祖先由蒙昧落后走向文明开化的历程,展出文物300余件(套)。马圈沟遗址出土的草原猛犸象牙、许家窑遗址出土的石球、于家沟遗址出土的中国北方最早的陶片、磁山文化遗址出土的中原地区最早的粟,生动再现了史前时期河北先民刀耕火种、茹毛饮血的生活场景。

    《河北商代文明》展示河北商代先民创造的灿烂的青铜文明,展出文物203件(套),有目前我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陨铁制品——铁刃铜钺,世界上最早的酒曲实物——酵母残骸,最古老的手术器具——砭镰等,展现了商代河北的社会风貌。

    《慷慨悲歌——燕赵故事》展现战国时期燕、赵两国乱世争雄的故事,展出文物710件(套)。燕国透雕龙凤纹铜铺首,长74.5厘米,铺首为兽面衔环状,兽面口衔八棱形环,兽额上站立一只展翅欲飞的凤鸟,两条长蛇缠绕凤鸟的双翅,铺首两侧各有一条攀龙,系燕国代表性器物,已被用作新馆大厅环境装饰。燕国神兽噬马纹金牌饰造型生动、熠熠生辉,赵国蟠龙纹铜方壶装饰手法丰富、动物刻划传神。燕昭王千金买骨、壮士荆轲刺秦体现出慷慨气概,完璧归赵、胡服骑射的故事流传为千古佳话。

    《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全面展示纵横捭阖的中山雄风和昂扬不羁的战国精神,展出文物1400件(套)。中山王 铁足大铜鼎外壁刻有铭文77行469字,是目前所见铭文最长的一件战国铜器;错金银虎噬鹿铜屏风座造型生动、色彩斑斓;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龙蟠凤绕、工艺卓绝,漆黑光亮的黑陶、玲珑剔透的玉器,均显示出中山人高超精湛的技艺和奇思妙想的创造。

    《大汉绝唱——满城汉墓》展示汉代王侯贵族的身后世界,展出文物1605件(套)。刘胜夫妇金缕玉衣是我国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汉代金缕玉衣;在窦绾墓出土的“长信”宫铜灯,以优美的造型、科学的设计驰名中外;错金铜博山炉镂金错彩、场面生动,琳琅满目的各种精美器具无不显示出大汉王朝的鼎盛辉煌与豪放气度。

    《北朝壁画》展现奇幻瑰丽的北朝墓葬壁画艺术,展出河北境内北朝皇室墓葬壁画原件6块、陶俑158件。北齐文宣帝高洋墓墓道壁画线条飞动、满壁生风,各式各样的陶俑融汇胡风汉韵、形象栩栩如生。

    《曲阳石雕》展示曲阳石雕悠久的历史、曲阳工匠世代传承的高超技艺和曲阳石雕独特的艺术魅力,展出绵延两千余年的曲阳石雕杰作132件。北齐释迦说法像技法繁复、雕造精细、世所罕见,五代王处直墓白石彩绘散乐图浮雕场面宏大、人物生动、精彩绝伦。

    《名窑名瓷》展现河北瓷器泥与火幻化的呈韵万千,展出瓷器精品276件。青花釉里红开光贴花盖罐青花幽靓、釉里红明丽、工艺冠绝青花瓷;邢窑白釉双鱼背瓶构思精妙、釉色洁白;定窑龙首大净瓶器形饱满、高大挺拔;磁州窑孩儿钓鱼枕富有情趣、独具匠心。

    一件件精美文物,沉淀了历史,承载着文化。一个个精彩展览,沟通了古今,书写着永恒。环境幽雅,灯光悦目,低反射率展柜玻璃视线通透,互动式学习区更加方便观众。新的展览采取人性化设计,展线布局、文物陈列、环境布置和文物说明文字的撰写都充分考虑观众需求,并设计多项互动项目,设置多媒体,方便观众查阅资料,使展览信息更加丰富。

    目前,我们的展览体系已经较为完整,服务功能基本完善,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安保体系健全稳定,各项工作有序运行,社会各界反响良好,现已具备正式开放条件。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由河北省博物馆等4家文博单位整合组建河北博物院。目前组建工作正在推进中,6月9日先行举办河北博物院揭牌仪式。

    河北博物院作为河北省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窗口和平台,正式开放后必将对传播先进思想文化,丰富公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优化城市发展环境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河北博物院将以传承保护和培育涵养文化生态为己任,积极依托本院独特的藏品资源,更好地架起理解与沟通的桥梁,让“燕赵华宝”鲜活灵动起来。继续拓展博物馆文化传播领域,加强国内外文化交流,为河北文化的多元化、创新化、和谐化做出贡献。

河北博物院揭牌暨正式开放新闻发布稿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v.hebnews.cn/2014-06/10/content_3980926.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