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升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整体水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8-13 11:07:43 责任编辑:国梁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近两年来,在省委领导下,我省扎实开展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促进了全省干部思想观念的转变、知识结构的改善和能力素质的提高,培养了一支建设“三个河北”和全省人民群众需要的好干部队伍。

    一、固根守魂,倾力抓好各级干部理想信念教育

    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持续加强党性教育,着力促进干部队伍政治坚定、思想清醒、行动自觉。一是主阵地大规模补钙教育。及时把“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计划,确保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去年年底以来,在全省县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通过分门别类培训,17位省领导集中授课辅导等方式,引导学员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固根守魂、强筋补钙、指导实践,得到了中组部干部培训重点任务督查组的充分肯定。在省、市党校开设了年轻干部理论读书班,培养了一批既有丰富实践工作经验,又有深厚理论根底的党政领导干部。二是先进模范人物感染教育。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性、亲和性,积极推进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先进模范人物进课堂、上讲台,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进一步增强了党性党风和道德品行教育的感染力。三是红色革命资源滋养教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要求,依托我省独特的革命历史资源,在中共中央西柏坡旧址、李大钊故居、狼牙山五壮士纪念馆等处建立红色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特别是开发培育了“重走赶考路”党性教育主题培训项目,活化了干部党性教育方式,得到了赵乐际同志的肯定,并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上作了交流,成为我省第一个有全国影响力的干部培训品牌,吸引了全国各地干部前来接受教育。目前,有3万多名省内外干部参加了培训。

    二、服务大局,扎实抓好各级干部能力素质培训

    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推进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的根本要求,统筹抓好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干部的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各级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一是突出主要领导培训。把各级主要领导培训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龙头”来抓,做到优先培训、重点培训、深入培训。今年2—4月份,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轮训,组织全省县(市、区)党政正职、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分6期赴苏浙粤三省进行培训,把课堂摆到改革前沿,把教学放在开放现场,让他们在实践中切身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促使他们解放思想、拓展视野,进一步深化改革意识,提高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二是抓好急需干部培训。紧贴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将急需干部培训作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来抓。近年来,组织实施了以服务“四大攻坚战”为主题的较大规模轮训,开展了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农村面貌提升、开发区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等专题培训,培养了一大批重点岗位急需干部,普遍提高了各级干部的能力素质,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三是加强基层干部培训。紧紧抓住基层基础建设这个根本,在全省开展了基层干部科学发展和社会管理主题培训活动,利用两年时间将全省114万名基层干部轮训了一遍,有效提高了基层干部推动科学发展、做好基层工作的能力。同时,积极开展基层党校师资大轮训,送教下基层等活动,大力推进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和倾斜,提高了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三、激发活力,积极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

    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和任务需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新途径、新方法、新模式,激发干部教育培训的生机活力,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益。一是创新干部培训统筹管理方式。以强化统筹管理为突破口,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统筹管理的若干规定》,对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秩序进行了系统规范。这是我省第一个系统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统筹管理文件,有效提高了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克服了多头调训、重复培训、多年不训等问题,得到了中组部的肯定。二是建立特色干部选学模式。针对传统的干部选学偏重于个人需求而考虑组织需求较少的不足,结合我省实际,探索出由干部自选、组织再选并审定的“双选一定”选学方式,较好地实现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需求的有机结合,建立起具有我省特色的干部选学模式,扩大了干部教育培训优质资源的覆盖面,深受干部喜爱。三是探索基层党校建设新路。改变以往“撒芝麻盐”的扶持方法,按照“规模适度、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现代化教学水平较高、作用发挥好”的建设标准,集中资金和力量,采取连续“给力”的方式,创建了第一批4所全省县级示范党校,以点带面推动全省基层党校整体上档次、上水平,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具有我省特色的加强基层党校建设的新路子。四是实施“燕赵大讲堂”培训项目。为各级领导干部搭建起及时了解领会中央、省委重大方针政策,更新知识,拓展视野,提升推动科学发展能力和本领的新平台。并开展了“燕赵大讲堂”下基层、进企业、入院校活动,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大讲堂以层次高端、形式新颖、针对性强、信息量大等特点,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目前,已举办了11讲,1万3千余人次参加了讲座。同时,还与北京建立了助推京津冀一体化的区域交流培训模式,与韩国京畿道建立首个地方政府间交流培训机制等系列创新,出台了《2014—2017年河北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升了全省干部教育培训整体水平。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