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要路先行而不单行

来源:长城网  2014-08-20 13:31:02  责任编辑:国梁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对三地区域合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是,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仍然处于低水平阶段,还没有形成一个有效的协同发展机制和战略思路,需要系统规划。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在发展经济中的起着先导作用,京津冀要想尽早打破“一亩三分地”的制约,实现协同发展,交通可以是引领京津冀走上协同发展的突破口。目前,京津冀没有建成各城市间的城际交通网络,交通基础设施尚不能充分满足人员、资源的流通需要。所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方面,至少有三个方面的一体化,第一是基础设施的一体化,包括道路、铁路、港口、民航、枢纽等等。同时,各种交通方式之间的联动特别重要;此外,在管理一体化方面还需要执法标准的一体化,如,现在超限和超载,在河北执行一个标准,北京又是一个标准。因此,京津冀一体化就需要统一制定一系列的执法标准。

    另外,京津冀路网建设还要从以道路为主体的传统发展模式,转变到以轨道为主体的公共交通模式来组织,构建城际快速通道网络,支撑北京、天津、石家庄对于京津冀城市群的带动引导作用,促进区域的合作与分工,以及城市群中的大中小城市“同城化”。

    交通一体化带来的便捷性,将大大方便京津冀地区的人才、物资、资金、信息、技术等资源在经济圈内的频繁流动,使资源配置更合理,在此基础上发挥各地比较优势。而且交通先行并不是独行,交通的一体化,必须与产业、城镇、人口、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各个领域的一体化一道,才能破解目前区域发展中的困局。只有学会区域化思维,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出发,才能对城市间的行政壁垒产生巨大的冲击力量。

    总之,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建设,将打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行政藩篱,推动三地行政意识更加开放。而交通先行,并不是单行,而是通过交通的先导性作用,统筹考虑,通盘规划,整体推进交通、产业、城建等各个领域之间的协同,把京津冀导入协同、健康发展的轨道。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