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为什么修不到燕郊

来源:长城网  2014-08-20 13:29:31  责任编辑:国梁

    在近日举办的“2014中国城市发展论坛”上,很多人都呼吁“把北京地铁修到燕郊”,并称“这是实现京津冀一体化的关键一步,也是民心所向”。(8月4日《新京报》)

    北京地铁6号线西起石景山区金安桥站,东至通州区东小营站。全长54公里,设35座车站。一期工程从海淀五路居站到草房站,已于2012年12月30日开通;二期工程从草房站往东到通州东小营站,将于2014年12月开通;三期工程金安桥站到五路居站,将于2015年12月开通。

    眼看着6号线二期即将通车,很多燕郊人都着急了。东小营距离北京和河北的界河,只有2公里,距离燕郊人口密集区,也只有5公里。50多公里都修了,还差这5公里吗?往东伸一下腿,再建两个车站,燕郊的北京上班族,就不用起早贪黑挤公交了。

    无论在网络上还是报纸上,都可以听到燕郊人乃至河北人的抱怨声。有的说,实现京津冀一体化,首先要从交通一体化开始。如果连几公里的“断头路”都打不通,还谈什么一体化?有的说,解决问题的办法很多,关键是看北京市的决策者们有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有的说,几十万燕郊人为北京市献力,就应该享受首都的福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说,京津冀一体化的重点,就是交通问题。只有实现交通一体化,才能带动经济发展,促进城镇化建设。河北省社科院副院长杨思远也表示,京津冀一体化的当务之急,就是交通对接。交通问题不解决,大城市病就没办法缓解。

    实事求是地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已经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成就。从公路、铁路,再到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全都四通八达。无论是从河北最南端的邯郸,还是最北端的张家口,只要两三个小时,就能到达北京。

    但人们的愿望,总是比已经达到的目标更远。有了公路,又盼高速,有了铁路,又盼高铁。当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都有了的时候,又盼着地铁能够修到家门口。想想也是,家门口有座地铁站,出了门一直坐到目的地,又方便又快捷又省钱,多好。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河北人在期待什么?第一是期待“地铁化”,把北京、天津的地铁和城铁,一直修到河北的每个市乃至每个县。第二是期待“公交化”,谁都知道,北京的很多公交车,坐一次刷卡只需四毛钱。即便你从城东头坐到城西头,八毛钱也足够了。相对而言,河北甚至天津,都没有这个优势。第三是期待“一卡化”,河北各市的交通卡,到北京、天津也能刷。

    这些都是河北人的想法,可是北京人或者天津人,又会怎么想呢?听几个北京人说,地铁6号线通车以后,每到早晚高峰,天天爆满,从始发站走了一两站,就挤不上去了。如果这条线再往东延伸到燕郊那边去,那不把人挤扁了吗?你们河北人愿意修,就自己修一条进京的地铁,何必非和北京的线路挂钩?

    还有就是财政的支出和补贴问题,现在的财政体制,都是各省市单独核算。北京的钱北京花,河北的钱河北花。北京的地铁北京修,河北的地铁河北修。

    我们知道,北京2100万人,河北7200万人。而2013年的财政收入,北京为3661亿元人民币,河北为2262亿元人民币。如果按照人均计算,北京等于河北的5.5倍。也正因如此,北京不仅可以大规模地修地铁,还可以大笔补贴交通费。有消息说,2013年一年,北京财政就给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补贴了200亿元。因为有补贴,所以坐公交乘地铁都比较便宜。但北京的钱再多,愿意花到河北人的头上吗?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北京更希望的是河北发展生产,减少污染,为北京提供更多的农副产品和城市服务。

    现在河北人最需要的,是丢掉幻想,不要把一体化的希望,完全寄托在别人身上。如果有能力修地铁,我们就修。没有能力修地铁,就坐公交。要想实现京津冀“一卡通”,首先在本省实现“一卡通”。当然,作为国家有关部门,也应做一些协调和平衡。比如住在燕郊的人,大多在给北京干活。让他们沾一点北京的光,也在情理之中。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