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尽享京津冀一体化的“交通福利”

来源:燕赵都市网  2014-08-20 13:23:44  责任编辑:国梁

    北京的“一卡通”今后能在天津公交车上使用;北京新机场走高速能直达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今年三地将大力推进交通规划对接,将同期开工建设京台高速在内的多条高速。由此,上述这些设想都会实现,且为时不远了。

    现在三地的路网建设正处于“进行时”,且干得热火朝天,虽然三地交通真正实现“无缝”接轨仍需要一段时间,但对此值得期待。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目标已经很明确:到2020年,计划形成京津冀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和主要城市3小时公路交通圈,9500公里的铁路网和主要城市1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实现首都国际机场1亿人次乘客目标和北京新机场一期工程的投入使用。宏伟的蓝图已经显现,而交通之便利也已经让老百姓初尝到了甜头。据了解,目前京津冀已有多条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其中北京与河北有6条高速公路接口,天津与河北有9条高速公路接口,天津与北京有4条高速公路相连。目前,河北已经开建部分大外环绕城公路。预计建成后,能连接北京周边6个方向的高速路网。除了高速路网,京津冀一体化航空、铁路大格局也已经形成。目前,随着京津冀高铁线路的发展,京津、京石、津唐、津秦、津沧等主要城市间,均能实现一小时内或一小时左右直达,形成一小时都市圈。相信许多老百姓已经有了亲身的感受,对未来更是充满希望。

    京津冀建立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综合交通网络,是总书记要求的,而三地交通主管部门以及发改部门正在加强沟通,国家也在结合三省市提出的要求统一编制交通的规划。在科学的交通规划的指引下,“交通之便捷”的成果会使老百姓不断享受到。

    京津冀一体化表现在路网建设上,不是简单的公路铁路连接,而是要基于综合交通网络和产业升级转移的空间协同关联,形成贯穿东中西和连接南北方对外经济走廊的交通网络,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城市群互动发展的格局。换言之,唯有京津冀深度融合,才能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交通”的便捷。

    京津冀一体化是重大国家战略,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历史的原因,三地各方面的发展并不均衡,各有一定的长处,也均存在一定的短处。京津冀要达到真正的“一体化”,显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需要找到突破口,而最佳的载体之一则是路网建设。

    对老百姓来说,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最大的感受就是“方便”,不再有“局限感”,我是河北的,但我却能够在北京天津来去自如,没有任何的不方便。达到这样的效果,才是京津冀一体化在路网建设上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的“胜利果实”。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