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申办冬奥会开创张家口的新时代

来源:长城网  2014-12-04 14:16:23  责任编辑:国梁

    目前,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已进入到关键时期。正是申奥,重新把张家口这座城市拉到了人们的视线里,所以,无论如何,张家口都是赢了。想起张家口,就为这座城市的历史激动,那可曾经是一个有故事的城市,军堡、商堡、旱码头、区域中心……也是一个很有地位的城市,通向西域的国际枢纽、“皮都”、察哈尔省省会、“第二延安”、工业基地……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张家口出现在新闻媒体、出现在人们谈资中,越来也少了……

    一次奥运,一座城市。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是一个奇迹,不仅重新开创了汉城的新时代,也让韩国这个国家迅速迈入了历史的新时代。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带来的直接收益超过40亿美金,提供就业岗位3.5万个,更是让盐湖城名列世界7大最著名滑雪场之一,旅游收入源源不断。奥运会之于北京,亚运会之于广州,青奥会之于南京……举办过国际顶级大赛的城市,几乎都发生了历史性的跨越发展。毫无疑问,和北京一起申奥,是张家口千载难逢的一次历史机遇,更是开创新时代的一个起点。

    与举办夏季奥运会的城市相比,举办过冬奥会的地方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环境优美、风景迷人,几乎都能被称为天然氧吧。每一次冬奥会,都将一个旅游胜地传遍世界,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来。申办冬奥会,张家口旅游业的前景可期。中央加快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政策,全球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张家口也必将成为我国冬季运动的一颗璀璨明珠。如果申办成功,相关场馆建设、以体育文化为核心的关联产业,都将收益多多。申办冬奥凸显的城市魅力,更将吸引更多的战略投资者和大集团、大企业带动张家口实现大开放、收获大发展。

    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对张家口的发展来说,意义显然不在于联合,而在于融入北京。从北京通往张家口的高铁线,将把两地的时间缩短为40分钟,多条高速公路也正在规划与建设之中,张家口毫无疑问将与北京真正实现同城化,生态、文化、产业、科技、教育、金融、信息交流等方面的对接,将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张家口将毫无争议地成为沟通京津的通衢,区位优势将变成事实上的发展平台,张家口本身的城市规划必然升级换代。如果申奥成功,本身就是一次城市更新发展的契机,也必然旧貌换新颜,促使张家口的跨越式发展。

    更重要的是,申奥的过程本身,就是一次精神凝聚、激发的过程。“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将传遍全世界,也将内化成每一个张家口人的精神追求。为世界呈现一届安全、精彩、欢乐的冬奥会,本身就是一个准备的过程,也还是侵入张家口人骨髓的过程。无论一个人,还是一座城市,最不能缺少的是梦想,没有梦想,就没有目标,没有了动力,更谈不上把握机会。申办冬奥会,赋予张家口的就是梦想和灵魂。心胸有多大,成就有多大。如果申办成功,举办了冬奥会,就更将彻底改变张家口人的视野和胸怀,不再是一个“小地方”,而是一个世界曾经关注的中心。

    在多彩历史的映照下,张家口从来就是不甘落寞和平凡的,续写曾经的辉煌是所有张家口人的心愿。冬奥会是实现中国梦的一部分,对张家口人来说,申办成功就是这一个阶段的“中国梦”,因为它将提升城市品牌的内在价值,实现一座城市的“凤凰涅槃”。当然,申奥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情,是全河北、全中国的事情。以申奥树形象、以申奥促开放、以申奥聚人气、以申奥增实力,对张家口人来说,每一个人都应该以实际行动来支持申奥、参与申奥。我们相信,在党委政府有力的领导下,在全民热情支持参与下,申请冬奥会必定会美梦成真!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