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德耀中华道德模范在身边”第二期访谈实录

2015-07-15 14:5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见义勇为就是实实在在的正能量

   主持人:张大哥是由个人做好事,个人见义勇为,现在已经扩大到带动身边的人,带动大家一起做好事儿,一起见义勇为。赵老师,在张大哥的见义勇为之路上有哪些看点?

    赵富山:从昨天晚上跟张青彬接触,今天他戴着绶带,戴着满胸的奖章,让我肃然起敬,也非常感动。这样的一个人物,见义勇为不是一个方面,不是一个事件,不是一次事件造成的英雄,是十年如一日做了很多的好事儿,这些好事儿都涵盖着见义勇为的内容。像扶危帮困、勇斗歹徒、帮助别人解救困难、解救传销大学生等等,十年如一日,换像毛主席说的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儿容易,常年做好事儿,一辈子做好事儿很难。所以在他身上就体现出了见义勇为贯穿了十年的出租车历程,这个很不简单。出租车行业有它的特点,出租车行业整天开着车,穿大街走小巷,可能见到社会上一些好的风尚很多,相对来说也见到了很多丑恶的现象,见丑恶现象的时候,特别是在危机关头能不能挺身而出,这对一个出租车司机来讲,这不是他的职业,他不是警察,没有维护社会治安的义务,他就是开出租车的,安全的给你送到地方就完成我的任务了,但是张青彬不是这样想的,首先他是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公民就要履行公民的职责,咱们现在还有见义勇为的条例,见义勇为的方方面面我觉得他都做到了,所以这个很难得。所以我说他是出租车司机的一个英侠,有一种侠客精神,该出手时就出手。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播了是有一个出租车司机的团体,他们有一句话叫做别让我看见,看见了社会上不公平的事儿,看见了歹徒就出手就出手,一定要斗争到底,他也受到很大的威胁。那是一个文艺作品,但是他有原形,原形是天津市的一个出租车团队,今天张青彬也做到了这一点,而且他起到一种教领的作用,不但一个人这样做,而是带领一个团队组成一个车队更好的奉献爱心,投入到见义勇为的行列当中来,这个就很难得。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见义勇为这个词讲起来是有很深刻的内涵的,见义勇为包括很多的方面,也不是说现在才提倡,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美德,早在孔子的时候《论语》当中就讲到这个,叫做“见义不为非勇也”,这里说的就是见义勇为,我们看张青彬做到了这一点,苏东坡也说过,“见义勇为不计祸福”,我们看看他为见义勇为,自己受过伤,挨过打,甚至家庭也受到过伤害,但是他不计较这些祸福,他还是勇往直前,这就是非常可贵的一种精神。在他身上集中的体现了我们燕赵人的风骨,燕赵人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像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他也有这样的精神,张青彬有五十岁了,我想以他的年岁和他的体力他还要干很多年的出租车司机,我相信见义勇为的行为他还会继续发展下去,一直到他老了干不动了,所以可贵在这个上面。而且他身上集中的体现了燕赵人的豪迈、义气、正义,见到不公平的事情,不让他管都不行,咽不下这口气,这个就可贵在这儿。我看各个行业给他挂了这么多的勋章,真的让我很感动,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很好的向这两位学习。

    主持人:经过刚才与两位见义勇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的交谈,我们看到卢伟用一次拦火车的壮举诠释了见义勇为,张青彬十年坚持用做无数事例堆积起了见义勇为,那么,赵老师在“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我们该如何去理解见义勇为精神?如何进一步弘扬见义勇为的精神,让更多的人去践行?

    赵富山:见义勇为首先有一个主体,有一个客体,主体就是履行见义勇为的人,像今天来的两位英模他们就是见义勇为的主体,客体就是客观的事件。就主体来说有一个职务问题,凡是见义勇为都是非职务行为,像拦截火车,是放羊的,遇到泥石流了,我可以不管,也不会谴责我,也不会受法律制裁,他没有这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法律上也没有这个规定。张青彬更是这样,他遇到很多事情,那是你管的事情吗?你完全可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保住自身的安全,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他们见义勇为了,现在我们这个社会很需要提倡这种精神。客体上来讲,必须是保住人民群众的、国家的生命财产安全,见义勇为也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和歹徒做斗争,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第二个就是抢险救灾遇到突发事件,这个也要见义勇为,这个突发事件可能比遇到歹徒更多见一些,在一个偶然的时间,一个偶然的地点,你遇到了一个偶然的事情,就是非正常的事情、非常的事件,你管不管?这个就是衡量见义勇为的一个标准。在偶然的事件中,你勇敢的站出来了,不计较的个人的生命和得失,勇敢的站出来了和歹徒斗智斗勇,遇到自然灾害抢险救灾,这个都是集中体现了见义勇为的精神。我们说如果一个警察保护人民群众,就算是牺牲了,也不能视为见义勇为,因为警察就是要维护社会治安的,他的职务是那个,而这些是非职务性的行为才能视为见义勇为,这是一个要点。法律上有这么一个特点,今天两位讲的这些给我们诠释了见义勇为的很多的法理知识,我们说在他们身上集中的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像李白写过一个著名的诗叫做《侠客行》,他说社会上需要一些侠客,遇到不平之事要管,这两句诗是“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就是如果做到了一个侠客,帮助了别人,就算你死了,你的骨头也是香的,你和世界上那些杰出的英模比并不逊色。我们再看苏联作家高尔基说过一句话,说世上有两种生活方式,一个是死了,一个是燃烧,前者说的是贪得无厌者,后者说的是慷慨无私的人。我们见义勇为的两位模范,还有全国千千万万的见义勇为的英模,他们都是选择了后者,他们都是让自己的生命燃烧起来,为社会奉献一种正能量。法国大作家雨果也说过,让我们来献身,献身给善,献身给真,献身给正义,他说的很好,很精辟,他们两位确实是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真,献给了善,献给了正义。

    所以说今天我们搞这样一个访谈是非常有意义的,于是我们想到如何向两位英模学习,首先我们要继承传统美德,第二个我们要发扬河北人独特的燕赵风骨,现在我觉得很多艺术学家还有文人都在研究燕赵风骨,燕赵人为什么这样慷慨悲歌,宁肯慷慨付死,也要追求真理和正义,这里是有我们的民族传统,有我们地域特色的文化,值得我们很好的学习。另外我们现在进行综合的社会治理,很需要像卢伟、张青彬这样的见义勇为的道德模范该出手时就出手,这个很有必要,我们社会要稳定,我们要发展经济,实现中国梦,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怎么去做?所以一定要发扬这样一种精神。我们现在都说是正能量,见义勇为就是实实在在的正能量,从他们两个英模人的身上我们就能看到。今天应当很好的挖掘他们这种精神,弘扬他们的这种精神,向他们学习。

【责任编辑:邱骥】 “德耀中华道德模范在身边”第二期访谈实录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v.hebnews.cn/2015-07/15/content_4904342_7.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