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德耀中华道德模范在身边”第五期访谈实录

2015-08-03 10:2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百善孝为先,我们应重视孝道文化传承和家风教育

主持人:谢谢郭主任。敬老孝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个时代,更应该被提倡,被大力弘扬。栗老师,怎么看待敬老孝亲的重要意义?

栗永:我个人认为应该有三个方面:首先从传统文化传承的意义上讲,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强调的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作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家庭伦理的核心要求,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和核心,支撑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孝老爱亲是社会道德的基本价值取向,是我们道德文化建设的重要内涵,也是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所以无论社会怎么变化,坚持以孝老爱亲为核心内容的家庭伦理道德,都不会过时。而且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发挥着推动社会文明不断进步的作用。所以坚持以孝老爱亲为核心的家庭伦理的高地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应尽的社会义务。

其次,从现实意义上讲,孝道文化是社会文明和道德的基础,以孝老爱亲为核心内容的家庭伦理道德和家风教育,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对当代构建家庭和谐,包括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作用。面临时代和我们国家的国情,发生的深刻的变化,以及现在的多元文化竞争给我们带来的严峻挑战,弘扬孝文化更是当下所需,也是当务之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的春节团拜会上讲话指出,不论时代发生过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所以我们现在更应该重视孝道文化传承和家风教育,就是因为这些年来社会上对孝老爱亲为核心内容的家庭伦理道德和家风教育有所淡漠,在某些地方和某些层面,孝道文化缺乏创新发展,甚至出现了一些令人忧虑的社会现象。我们一方面为倪红清这样的楷模而感动,但是另一方面我们遗憾的是为不断出现的反面典型所痛心。有些人由于价值观扭曲,出现了自私自利,缺乏爱心,只讲索取,不讲奉献,“啃老族”、遗弃行为、厚子薄老、为争家产而反目成仇等等,也冲击着我们的社会道德底线,不仅败坏了社会的风气,也败坏了家庭和社会稳定和谐的基础。这从反面给我们提出了社会建设的大课题,从这个意义上说,搞好以敬老孝亲为内容的家庭伦理道德教育是刻不容缓的。

【责任编辑:国梁】 “德耀中华道德模范在身边”第五期访谈实录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v.hebnews.cn/2015-08/03/content_4943410_7.htm

相关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