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河北检疫局:新发展理念提升河北农业国际竞争力

来源:河北党员网 2016-04-29 16:46:57 责任编辑:邱骥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 田硕)河北是农业大省,诸多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久负盛名。2016年河北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发展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和区域经济,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等目标和措施,为河北农食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为破解河北农食产业外向型发展的难题,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推动河北农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快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

创新监管模式,推动农食产品出口提质增效。

为适应新常态下的出口农食产品安全监管要求,河北省出入境检疫局建立了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出口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新监管模式降低了抽批率、减少了检测项目、压缩了检验周期,检验检疫通关效率更高、企业成本更低。

推动创建出口示范区,助力农业提档升级。

为扎实推进《河北省外向型农产品生产示范区(基地)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农业、林业和商务等部以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从源头提升河北农食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升级。

同时,河北省民族宗教厅还开展摸底调研,了解民族特色产业,计划通过在民族地区建立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推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培育知名品牌,提升产业竞争力。

积极落实质检总局加强品牌培育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河北省农业产业化建设的战略部署,以河北省“龙头带动工程”和“百龙腾飞工程”为切入点,从技术、政策、宣传等方面扶持龙头企业创建知名品牌,有效提高了河北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破解国外技术壁垒,推进农食产品走出去。

为推进农食产品走出去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成立了技术性贸易措施专家协作组,紧密围绕河北主要出口产品及贸易国家和地区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寻找重点突破领域、关键环节,组织做好相关的国外通报评议工作,及时反馈河北省企业诉求,维护河北企业的合法利益。此外,还开展对外技术合作与交流,及时解决贸易中出现的问题,巩固传统高端出口市场。

帮扶企业走出去,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一直以来,对外注册是我国产品打开国际市场的重要途径,也是当前制约我省农食产品出口的重要因素。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把出口农食产品企业推荐对外注册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河北外贸的重要抓手。截至2015年底,河北出口食品备案企业达621家,其中国外注册92家。

相关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