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2020视频>>河新访谈>>

【2019中考访谈】河北师大附中副校长支招备考

2019-06-18 15:4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考临近,河北新闻网推出《阳光理政》特别节目——“2019阳光中考访谈”,邀请石家庄一中、石家庄二中、河北正定中学、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10余所省内高中学校校长或相关负责人做客直播间,为网友解读权威中考资讯,讲述治学理念、教学特色,并为考生家长支招。

本期做客嘉宾: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孙华君

直播时间:6月11日15:00-15:30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河北新闻网和百年育才联手推出的《2019阳光中考访谈》节目现场,我是主持人浩天。

主持人:多年以来,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以人为本,着眼于学生的一生”为办学理念,抢抓机遇,稳步发展,为各大高校输送了大批的人才。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孙华君做客2019阳光中考访谈直播间,与广大考生、家长展示师大附中的特色和优势。在直播过程中,您有任何有关中考相关的疑问都可通过我们的直播页面进行在线提问,我们会在访谈过程中进行及时解答。

孙校长欢迎您,在节目开始的时候想请您先跟网友打个招呼并且简单介绍一下师大附中的基本情况。

孙华君:主持人好,大家好。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我们师大附中的关心和厚爱,师大附中是1955年建校的,是直属于河北省教育厅,是河北省首批重点中学,河北省示范高中和对外开放学校,现在我们学校有51个教学班,在校生有2300人,我们学校始终坚持教育良心,追求教育理想,我们一直坚持刚才主持人说到了“以人为本,着眼于学生一生”这样的办学理念,我们非常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学生的差异,经过多年的办学实践,我们探索形成了“三育一体”的学生培养模式。“三育一体”什么意思呢?就是升学预备教育,精英优长教育和出国留学教育,可以满足不同的类型的学生成长和成才的需要,让每个孩子都可以得到他的适合自己的发展。我们师大附中师资力量非常雄厚,曾经有专家称我们学校是石家庄市乃至河北基础教育人才的高地。可以说是人才济济,拥有正高级教师4名,特级教师7名,省级学科名师17人,市级学科名师35人,我们学校50%以上的老师有高级职称,30%的老师要么有研究生的学历或者硕士学历。我们的年轻老师一大批脱颖而出,他们在各级各类的教育大赛上在整个全市和全省都是拔得头筹的。

作为省会的传统名校,我们河北师大附中的高考成绩彰显了一流中学的不俗的实力,2012年起我们的高考成绩到现在说可以说连年大步提升,不管是最高的分数,还是高分的人数,还有各批次的上线率每一年都有新的突破。我们在理科里面最高分考出699分。

主持人:这是非常高的分数。

孙华君:对,全省第8名。文科排到名次也是比较靠前,我们的考生也给大家通报一下,基本上每年毕业人数在440人左右,我们的本一上线率平均下来基本在70%左右。

主持人:这是非常高的数字。

孙华君:在学校的发展中,教育和教学的质量至关重要,我们师大附中在教学方面,非常关注课程、关注课堂,关注学生的发展和进步。我们这些年其实一直致力于完善我们学校的课程体系,在开全国家的课程基础上,也开设了很多选修课程,这些选修课程涉及德育方面的,艺术类的、体育、阅读、生涯规划,以及文化课学科的拓展和延伸方面。

主持人:您能举例说一下吗?

孙华君:比如德育课程有一个共创成长路课程,实际上对青少年进行一个正面的教育和引导,帮助学生形成15种在未来的社会生活中需要的能力,比如结交益友、社会规范等等,先学了之后比遇到困难再悟道理更好。

主持人:培养了学生的情商。

孙华君:对,情商和规则。

主持人:还有吗?

孙华君:还有体育方面,有很多其他学校没有开设的,比如棒垒球。

主持人:通过这些课程无论智力还是情商都能得到全面的提升。刚才提到“三育一体”教育,这个非常有利于同学个性化的发展,这个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孙华君:“三育一体”体系,比如说里面有精英优长教育,在国家开设的课程基础上,把课程拓宽。

主持人:拓展知识面。

孙华君:我刚才提到的中科大,新加坡留学,都是这些学生高考之前的出路,另外有竞赛之类的。

主持人:还有两个是?

孙华君:升学预备教育。还有一个是对外的出国留学教育,中加班。 

主持人:针对同学不同情况有适合他的体系,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表现。

主持人:我还注意到师大附中校训是“崇德求真,至善至强”,我们应该怎么样理解这句话?校训也是教风、学风的体现,那么“崇德求真,至善至强”体现学校怎样一种文化精神?

孙华君:崇德就是追求中华民族以及人类所有一切的美德。求真其实就是追求真理、追求真知,并且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去思考,在我们思考、质疑、批判、探索过程当中完善自己,不是说拿到一个东西就信了。

主持人:不盲从、不盲信。

孙华君:至善,要践行中华民族那些美德,成为高尚的人。至强,就是要达到最优秀、最强大,也是最有个性的自己。这是我们校训的基本含义。这个校训其实它也是体现了我们师大附中和河北师范大学怀天下、求真知的人文精神,也体现了我们学校坚持真教育、坚持教育理想的信念或者教育情怀。我们学校的教育理想就是想让每一个鲜活的生命能够个性的发展,每一学生都能够做最好的自己。“真教育”我们理解它是符合学生规律,身心健康成长规律的教育,能让学生有持久发展的愿望,并且有这种能力,符合这种理念。

主持人:通过师大附中个性化的教育能让同学们获得适合自己的个性教育,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通过您的介绍相信很多同学对咱们师大附中非常憧憬,那么2019年师大附中计划招生数量是多少?比去年增加还是减少了?

孙华君:今年招生520人,其中120人中加国际班,400人是普通高中,比去年增加了一小部分。今年考生全市增加3千人,我们也多招一点,解决生源多的问题。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中加国际班今年会招收120人,可能很多同学们对中加国际班不是很了解,想问一下中加国际班到底是什么,和普通高中有什么区别?开设了哪些课程?


孙华君:中加国际班是师大附中和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教育部联合举行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这个项目已经经河北省教育厅批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备案,是非常规范的项目。每年他们教育官员对我们办学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学生要注册中加两方学籍,学习结束之后可以获得两个高中毕业证,是双学籍双学历项目。学生进入到学校之后要学习中方和加方两国课程,中方课程跟普通高中是一样的,开全所有课程,加方课程就是加拿大高中开设的课程,它有些跟中国课程名称相同,比如说会有数学、化学、物理等课程,但是也有一些不太一样,比如说英美文学、戏剧、经济学、综合科学、社会科学等等这些课程,这些课程我们都使用加拿大原版教材。

主持人:对英语水平要求应该是非常高。

孙华君:英语要有一定基础,基础越好学起来更省劲。我们这个班是小班教学,不超过35人,全英文授课,所以您刚刚提到英语基础也是很重要的。所有的中方老师由师大附中承担,加方的老师由加拿大新斯科舍省选派的具有加拿大教师资格证的优秀教师,不是我们理解的简单的外教,拥有语言能力的,他是要有教师资格证的。我们这个中加班在国内享受的就是原汁原味的加拿大的教育,还是很地道的。

主持人:同学们在咱们中加国际班毕业之后会升入什么样的学校?是加拿大大学还是咱们中国的大学?

孙华君:国际班的同学如果圆满的完成学业之后拿到两国毕业证,一般不参加高考,他可以用加方毕业证和加方高中成绩直接申请大学,主要是申请加拿大的,每人可以拿到三份offer,比较好的大学比如说滑铁卢大学等等,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中加国际班是非常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接轨的班级。什么样的同学适合中加国际班?同学们该怎样报名中加国际班?需要符合什么样的条件?

孙华君:上中加国际班首先要有留学意愿,打算去国外读大学,享受国外的教育资源,其次要有英语基础,当然不要求很高,但一定是英语基础好,学习起来会省力一些,效果好一些。其次就是家庭条件要有一定经济基础。因为中加班学费跟普通高中比要高很多,基本上每年连注册学籍费、连学费,国内这部分每年6万。出国留学的话一般加方学费是在6-8万,生活费差不多在6.5万-7万人民币,核算下来大概有15-20万就可以了,所以要有一定经济实力。

主持人:同学进入中加国际班,比如说他之前接受的是初中教育,受到英语教育只是初级阶段,进入咱们中加国际班之后突然开始全英文教学他们能够适应吗?咱们会不会有英文加强训练课程?

孙华君:有的,刚刚进入高一起始年级时,英文课程会慢。因为中方也开英文课,加方老师讲课会慢一些,另外语言课会多一些,经过一个学期所有的学生都没有问题,快的适应能力强的,两个月基本上就听懂了,不存在上一年了还听不懂课。

主持人:还有一个家长特别关心的问题是,咱们河北目前开始施行新高考改革了,针对这一改革咱们学校实施哪些措施进行应对?成果如何?

孙华君:新高考改革之前15、16年我们学校就到浙江省考察学习,也掌握了一些经验,对政策也有一些理解。2018级新生入学时就在各学科第一课开了始业教育,就是各学科老师把学科内容给学生们介绍一下三年的学科规划,这个学科跟学生将来的大学专业是怎样的联系,将来就业有哪些就业途径,从事什么样的专业,都做了介绍。我们也开设了生涯规划课,帮助学生认识自己,帮助他们对选科作出选择。我们又对学生进行四次模选,之后根据模拟数据计算出来了我们在走班时所需要的教师,每科教师最大量、教室数量。随后新高考方案一落地公布,我们就开始让学生做了比较严肃的正式的选择,当然也不是最后的,我们根据这次选择就制定学校方案,排出课表,现在正在实施。我们400多的学生选出12种组合。学校尊重学生把12种组合全开出来了,目前看秩序还不错,效果也还可以。目前试运营阶段,为什么暑假之前要试运行一个月?就是为了让新高考走班方案所有缺点全部暴露出来,这样我们在假期里有充足时间进行修正,同时也给学生再次思考和选择的机会,如果经过实践了自己再选会更准确一些,更有针对性一些。高二开学一切就非常顺利了,这样效果会更好。

主持人:接下来的教学就可以步入正轨了。

孙华君:对,步入正轨。

主持人:孙校长,再过几天就要中考了,相信现在准备考试的考生们应该是非常紧张。那么到了这种时候,咱们考生应该做哪些准备?复习时应该注意什么?

孙华君:中考对于孩子来讲是人生中第一次重大考试,孩子们有焦虑紧张情绪都非常正常,但是我们要紧张而有序,要从容自信走进考场,首先第一要做的就是调整作息时间,因为备战中考时很可能要熬夜,现在就不要熬夜了,要保证充足睡眠,因为中考在白天进行,所以一定要把兴奋点调整在中考考试期间段,精力充沛才能更好发挥。其次,这段时间里保持身体健康。因为你比较紧张,植物神经会紊乱,可能肠胃不太好,注意饮食,避免发生肠胃疾病,另外夏天开空调避免感冒,还要注意交通安全,不要损伤身体,身体健康才能从容自信走进考场的基础。第三,适度运动,听舒缓音乐缓解压力。

至于复习,还是要跟着老师,不要单打独斗脱离学校,老师有很多经验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很多困难。其次要有一定训练,不要手生,保持做题的感觉。第三,这个时候大家可以进行一些记忆性方面的练习,比如说理科短期提高很多不太可能,但是记忆方面我们可以总结一些有可能考的论述题做一些准备,做一些答案的解析的要点。因为是开卷考试,事先准备好,肯定是有备无患。

主持人:孙校长,在中考过程中考生们发现题目偏难,我之前听到过有这种情况,一看题难就懵了,会的也不会了,这个时候怎么调整心态?

孙华君:任何考试中遇到题目偏难这种情况都会有,其实对于你难,对于别人也难。所以要有阿Q精神,你做不上来,其他人也未必能做上来,这样就持平了,这样心情可能会好一些。但是我们马上要做的是对这些题目进行合理取舍,你一定不要被这些难题纠缠住,不要恋战也不要心不甘,我们要把精力放在你会做、能做对、能得高分的题上。如何取舍也有技巧,中考每科120分,也是120分钟的时间。比如说一个题10分,你读了4分钟还是没有思路,这时候暂时放一放,不是放弃,做一个标记,然后做你会的题,等把会的题都做了也做的很好了,这时候心情就会很稳定了,因为你心里有底,然后再看看这个题可能心态变了之后,有可能还能做出来。也有可能没做出来,通过老师教的技巧也得上一两分,这不是意外的收获嘛。比什么都不做要好,因为那样损失会更大。

主持人:中考将至,还有什么要提醒考生的吗?

孙华君:保持良好心理状态、身体状态特别重要。特别是心理状态,在身体状态和你的知识能力达到一定程度的前提下,我觉得心理状态是决定中考成绩最关键的一个因素。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当你状态比较好的时候,你多考20分,好多科多考20分很正常。你状态不好,少考20分也很正常。里外里就是40分,这是很大的差距。所以心态好就能发挥好。什么样的心态呢?平常心,不急不躁,保持心平气和的状态就很好。

主持人:谢谢孙校长。在节目过程中有很多网友也一直关注着我们的访谈,也提了很多问题,接下来我们一一进行解答。有位网友问,咱们师大附中是不是寄宿制学校,可不可以住校、住宿条件怎么样?

孙华君:师大附中中山路校区以走读为主的学校,地铁修完之后交通很方便,如果家离的学校特别远,我们也有宿舍也可以提供住宿,条件还不错,是2017年新落成的宿舍,都有空调,6-8人一间,有公共卫生间、浴室,比较整洁比较舒适。

主持人:有空调了就非常舒适了。还有网友问,咱们师大附中有没有自主招生?想问一下招不招艺术生?

孙华君:师大附中有自主招生。但是师大附中自主招生项目是中加国际班,如果想报考中加国际班有两个途径,一个是自主招生,一个就是通过中考网上报名,都可以。自主招生一般是23号、24号,市教育局会发布信息,大家可以到我们学校网站报名,也可以直接到学校报名。23、24号应该就有消息了。艺术生也是有的,招美术、音乐都有。

主持人:都是同样的报名方式么?

孙华君:艺术生就是参加全市网上中考系统进行报名。

主持人:孙校长,我们有位网友还问,石家庄县里的考生能否报考师大附中,分数有没有要求?

孙华君:县里的考生不能报考师大附中本部,我们只招市内五区,他可以报考分校叫河北师范大学田家炳中学。

主持人:正好也有网友问咱们师大附中分几个校区,不同校区在教学方面是否有区别。

孙华君:两个校区,一个是本校区,中山路校区。还有一个就是位于开发区的天山大街那的河北师范大学田家炳中学。教学没有太大的区别,因为我们的老师也是两个校区轮换,教研活动也都是联合进行。区别就是田家炳中学是全封闭全寄宿制学校,学生在校时间比较长,学习时间比较长,对学生管理更加周到严格。

主持人:两者招生范围是不是不太一样?

孙华君:对。

主持人:校本部是市内五区?那么田家炳中学呢?

孙华君:主要是石家庄所有地区。

主持人:还有网友问,师大附中作为是大学附属中学,它的报名方式和普通高中是不是完全一样的?有没有区别?

孙华君:没有区别,都一样,通过网上报名系统考试院统一录取。

主持人:中考出成绩之后,想知道今年的分数线想和学校取得联系的话应该怎样取得联系?

孙华君:中考今年分数线等到录取结束才会有准确的,但是我们可以给大家提供参考分数线,根据往年的经验。中考成绩出来之后有两种方式,第一种考生和家长可以在第一时间到我们学校,我们在中考出分那段日子里学校会设招生咨询现场,会有经验丰富的老师给您进行指导,参考着填报志愿。另外,我们在市内各个初中也有专门招生老师,到时候会通过微信等形式公布招生老师电话,大家可以直接联系。比如我是四中学生,我直接找四中招生老师。我建议最好到现场,信息会更多一些。

主持人:现场问会更方便。

孙华君:对。

主持人:还有一个网友问,师大附小的学生是否可以直升师大附中?

孙华君:不可以的。师大附小的学生,如果他是片内学生,当然肯定是义务教育了,片内的学生是可以的,如果不是片内的应该就不在我们的招生范围内了,因为是划片就近嘛。

主持人:孙校长还有一个网友问,作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同学们在高中阶段能否享受到大学教育资源,会获得哪些指导?

孙华君:当然可以了。因为师大附中作为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可以直接享受到师大的很多教育资源。比如说我们学生可以到师大图书馆、博物馆参观学习,也可以接受大学老师直接指导,另外师大的一些专家、教授也会到我们学校给我们讲述奥数竞赛课程,还有课外小组机器人课程等等,当然我们还有周末大讲堂也是经常会邀请一些专家来学校做讲座、做报告。对于高中学生来讲还有一个最直接的受益就是我们每年在高考之前会邀请师大阅卷组的组长到我们学校给考生进行考前复习策略以及答题策略指导,相信这些策略也可以让考生在高考中受益。

主持人:更有针对性应对高考。那么咱们同学获得这些教授指导的机会多么?孙华君:还可以,每年每学期都有。当然同学有需求也可以跟学校沟通,我们可以到大学申请,大学还是很支持的,这个资源是无限的。除此之外,河北地质大学也是我们教学实践基地,他们有一个博物馆,我们学生每年都会去参观。

主持人:咱们同学高中阶段就可以享受大学阶段的课程和教师水平的指导了。

孙华君:对。


主持人:谢谢孙校长!刚刚师大附中副校长孙校长对师大附中进行了全面介绍,相信同学们对师大附中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好的,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