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精品原创

“千百成峰”河北文艺名家名作“双推”宣传工作展示|让河北音乐走向世界——刘礼民

2021-11-24 10:09: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创作中的刘礼民

艺术经历

刘礼民,1971年2月出生,河北省平山县人。中国著名作曲家,音乐人,知名制作人、导演。2010年10月聘请为亚洲爱乐国际乐团客座作曲;2014年6月成为中国广播电视协会音乐委员会理事;2013年3月成为中国民族器乐学会会员;2013年10月成为中国影视家协会会员;2013年12月成为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团成员;2012年12月聘请为海口市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2016年成为中国艺术基金评委库评委;2015年创办七音创投(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艺术成就

一、公益之举

2019年9月29日参加在人民大会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文艺晚会 ——《奋斗吧 中华儿女》音乐舞蹈史诗的编创工作,在晚会中担任音乐编配。

2019年10月18日在武汉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在开幕式担任三个篇章的作曲及音乐制作。

2020年1月25日起制作完成了《妈妈的挚爱》《红手印》《温柔的坚强》《梦天使》《你是我的最爱》五首公益歌曲,在“学习强国”、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音乐家协会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点击量破百万。

电影《建国大业》《建党伟业》《让子弹飞》中担任音乐主创,《王牌》《青海湖畔》《英雄黄骅》《申纪兰》《天伦》《青春的忏悔》《一撇一捺》《七月七日晴》《半碗村传奇》等多部电影中担任全影片作曲。

电视剧CCTV-1黄金档播出的《先遣连》《儿女情更长》《镇长》担任全剧配乐及主题歌作曲。

电视剧CCTV-8黄金档播出的《区小队》《突击再突击》《有个地方叫马兰》《秘密航线》《守婚》《平山记忆》《中山国》等近百部影视剧中担任全剧配乐及主题歌作曲。

二、公益殊荣

2017年9月由中央宣传部主办的第14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太行山上新愚公》《先遣队》,为全剧配乐作曲。

2012年3月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河北省第10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作曲的歌曲《走进太行入画廊》入选。

2014年10月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河北省第11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作曲的歌曲《你家我家》入选。

2018年实景演出《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主题歌《新时代赞歌》,作曲并同时担任全场演出配乐的作曲。

2008年1月18日全国第十一届冬运会开幕式,担任开幕式部分章节的作曲。

2009年2月18日在哈尔滨举办的第2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担任开幕式部分章节作曲。

三、作品发表及其他荣誉

2012年作曲的歌曲《好运中国》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歌曲》杂志2012年05期发表。

2012年作曲的歌曲《亲亲红盖头》在中国音乐文化促进会、中国大众音乐协会、文化部东方文化艺术院主办的《中国乐坛》杂志2012年第1期(总第28期)发表。

2019年10月河北省第13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作曲的歌曲《大河之北》入选。

在2007年12月由教育部、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第5届全国盲聋培智学校学生艺术汇演中,创作的舞蹈音乐《和我们一起舞蹈》获得创作奖。

2019年11月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29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电视专题片《雄安 探索人类发展的未来之城》获得国际传播三等奖,为全片配乐作曲。

2019年10月河北省第13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国梆子》《塞罕坝人》《见习女警》《老吕叨叨》及杂技剧《梦回中山国》,担任全剧配乐的作曲。

2014年5月由河北文联、河北省舞蹈家协会主办的第6届河北省舞蹈比赛中,作曲的舞蹈音乐《梦境》获得音乐一等奖。

2018年5月由河北文联、河北省舞蹈家协会主办的第8届河北省舞蹈比赛中,作曲的舞蹈音乐《酒韵飘香》获得音乐一等奖。

2016年5月获得首届河北文艺贡献奖。

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馆展演《家在渤海边》,担任音乐总监、作曲。

2016年第12届世界风筝锦标赛暨第33届潍坊国际风筝会(西南赛区·贵州万山)开幕式,担任开幕式演出中作曲。

2017年为北京朝阳剧场和四川遂宁杂技团打造了大型杂技剧《蜀国英雄》,担任了该剧音乐总监、作曲。

2018年黑龙江大型舞剧《乌苏里传歌》,担任该舞剧音乐作曲。

2019年中国首部大型海上实景演出《浪淘沙·北戴河》,担任音乐总监及作曲。

2019年大型杂技剧《梦回中山国》,担任音乐总监及作曲。

2019年10月担任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题演出《滹沱河畔》音乐总监及作曲。

2019年12月担任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音乐总监及作曲。

2006年——2013年连续八年担任河北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音乐总监及作曲。

四、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2018年度作曲的杂技《梦回中山国》。

2019年度作曲的舞蹈《乐婆婆的心事》《阅读中国》。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