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两会嘉宾面对面》:文化体制改革访谈实录

2014-01-08 10:1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收看《2014年河北省两会嘉宾面对面》。我是主持人海音。

    "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文化发展的新局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就把"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河北省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文化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逐步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我省文化建议取得了长足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新时期如何把文化资源优势变强势的重大战略问题。

    今天两会访谈,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省人大代表、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和河北演艺集团副总经理黄平安,就如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活文化市场进行话题探讨。

    主持人:王厅长,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大力推动我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重点强调走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文化发展之路,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目前,我省在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突出成绩?

    王离湘:近年来,全省文化系统认真贯彻中央文化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谋划,周密安排。我们在四个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一个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设施网络逐步健全,全省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机构都已经开放,并且我们不断的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服务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扎实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农家书屋、送书下乡等这些文化惠民的工程。群众文化活动应该说日益丰富多彩。

    第二,文艺精品力作越来越多,呈现出河北文艺创作的特点和实力。在去年照召开的第十届中国艺术界上有很多剧目都获了奖项,比如评剧《雾蒙山》获得第十四届文化奖,文化优秀剧目奖,《黄梁梦》获得文化剧目奖,河北梆子《钟馗》、《宝莲灯》也都分别获得了第一届、第二届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京剧《响九霄》获得全国舞台艺术工程重点资助项目,实现了我省这个项目上零的突破。在中宣部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评选过程当中,我们话剧《寻找李大钊》和《雾蒙山》双双获奖,并且开创了我省五个一工程奖评奖以来戏曲类、戏剧类的最好成绩。

    最近评剧《从春唱到秋》也获得了中国戏曲界的优秀剧目奖,美术、群众文化创作这些领域也都出现了一些有影响的作品。我们统计了一下,全省获得五一个工程文化奖还有梅花奖的以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等这些国际国内的重要奖项有390项。

    第三,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不断得到优化,文化产业的规模和实力不断壮大。我们最近几年全省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已经超过了工业增加值,大概超过20%。文化产业拉动就业也是每年都有进步。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全省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已经达到了82万人,占就业人数的7%。

    第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扎实推进。目前河北省有不可移动的文物33000多处,在全国居第三位,我们还有三项一处国家级世界级文化遗产,国家级省级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有41处,全省公共博物馆馆藏文物达到90万件,我们有很多项目在全国都产生很大影响。

    同时,我们在非遗项目保护方面也做了很多具体扎实的工作,也评审了河北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这些应该说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责任编辑:张灵】 《两会嘉宾面对面》:文化体制改革访谈实录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v.hebnews.cn/2014-01/08/content_3720384.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