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河北沿海开发 营造和谐发展环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1 17:43:30 责任编辑:国梁

    一、“中国航海日”

    “航海日”是由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全国性的法定活动日,既是所有涉及航海、海洋、渔业、船舶工业、航海科研教育等有关行业及其从业人员和海军官兵的共同节日,也是宣传普及航海及海洋知识,增强海防意识,促进社会和谐团结的全民族文化活动。

    2005年7月11日是举世闻名的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国家决定把每年的7月11日定为“航海日”,7月11日成为中国“航海日”的生日。

    中国是世界航海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郑和下西洋,比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早87年,比达伽玛绕过好望角早98年,比麦哲伦到达菲律宾早116年。郑和是世界航海先驱。郑和航海所蕴涵的民族精神已超越国界,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一位参加庆祝活动的业内人士表示,所有举办航海节的国家在纪念日的选择背景方面,都没有中国郑和七下西洋这么伟大、这么有重大历史影响、这么对人类航海有重大贡献。

    台湾地区把7月11日也定为“航海节”。交通部认为,海峡两岸在同一天庆祝节日,必将成为联结两岸华人的感情纽带,同时,还将促进海峡两岸文化和经贸交流,有利于实现“三通”,推进祖国的统一。

    我国是海洋大国、航海大国,我国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有1400多个港口和21万艘运输船舶。我国外贸进出口物资90%由海运承担,是世界第三大造船国。航运、港口、渔业、造船、海洋石油开发等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

    中国航海日是我国海洋领域唯一由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国家性法定活动日,承担着“传承海洋文明,弘扬海洋文化,更新海洋观念,建设海洋强国”的重任,它涉及航海、海洋、造船、渔业、海军等相关领域,是向全民宣传、普及航海和海洋知识,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促进社会和谐的全民族文化活动,对进一步增强全民族的航海意识、海洋意识和海洋国土意识,对于我国开发海洋,维护海权,加强海防,实现航海强国和海洋强国的目标,履行国际海事组织成员国义务,促进国际合作和交流都具有十分深远的战略意义。

    第十届中国航海日

    经交通运输部批准,今后的航海日主体活动在形式上改为中国航海日论坛。

    2014年,第十届中国航海日活动-----中国航海日论坛将于7月10-12日在山东省日照市举行,由中国航海学会、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和日照市人民政府主办。

    2014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将以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海员服务发展”为主题,由主论坛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员服务与发展、中国引航发展等三大专题论坛构成,采用主旨演讲、嘉宾对话、交流互动等形式来组织,同时举办海员展览洽谈会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引航文化品牌建设巡礼等展览,是涉海领域的高端对话和交流平台,是展现与分享智慧、观点、经验及进行头脑风暴的最佳场所,是提供、参与展览洽谈的良机,也是中外业界群贤毕聚的盛会。

    二、国内首个港前待泊区

    港前待泊区是秦皇岛港、秦皇岛海事局对海上交通组织模式的全新尝试,从概念提出、前期研究到通过专家评审,历时1年多时间。

    秦皇岛港是国家北煤南运主枢纽港,该港70%以上的煤炭船舶需经150航道进出港。船舶若想使用港前待泊区,要在本航次有靠泊计划前6小时向指挥中心提出书面申请,并需要满足船舶载重、吃水等方面的条件。

    秦皇岛港是百年老港,码头设计能力如今已基本饱和,如何在不新增港口设施的前提下,从海事自身做文章,通过监管挖潜,进一步提高港口生产效率,提高国家能源运输顺畅程度和安全状况?港前待泊区的设想就是这样产生的。

    秦皇岛港10万吨级主航道是单向航道,按照常规交通组织方式,船舶进港一般是在泊位空闲后由锚地起锚进港,原来进港船舶需在出港船舶“下线”后才能“上线”,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泊位空闲。秦皇岛海事局、秦港股份公司联合大连海事大学开展研究,提出设置了国内首个港前待泊区。港前待泊区设在150(10万吨级)航道西侧,是供船舶进港前临时等待的水域,为进靠船舶提供3个半径分别为400米的圆形水域,可供3艘船舶同时使用。这样,秦皇岛港十万吨级航道的交通组织模式由“线性”模式变成了“环形拓扑”模式,船舶可在泊位空闲之前,提前由锚地起锚驶往待泊区,从而减少了泊位空泊时间和船舶在港的非生产时间。

    港前待泊区投入实际使用后,船舶进出港停泊时间大幅度缩短,航道、泊位的使用率和港口营运效益明显提高,船舶进出港安全风险有效降低,港口、航运公司获得了丰厚效益。这一研究成果也因此获得了中国航海学会“2013年科学技术三等奖”。

    每天使用港前待泊区进港的船舶6艘次左右,每艘次节省时间2小时,一天可多装船3万吨,这样计算下来秦皇岛港年吞吐量可增加1000万吨左右。对船公司来说,减少了船舶等待泊位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航次费用。对一条巴拿马型船来说,目前一天10万元的租金,2小时船期能节省1万元左右的滞期费。对于货主单位,船舶周转率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煤炭货物在堆场储存时间,降低了堆存费用。

    待泊区投入使用后,不仅在日常交通组织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且极其有效地解决了大风大雾恶劣气象后大量船舶压港问题,是保障国家重要战略能源物资安全高效运输的一项重要措施。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