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安全监管局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5 17:13:39 责任编辑:国梁

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各位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按照会议安排,今天共有七项发布内容:上半年安全生产事故情况、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情况、金属与非金属矿山专项整治情况、尾矿库安全专项整治情况、小煤矿关闭整合情况、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尽责警示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一、今年上半年安全生产情况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指示精神,强化红线意识,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1-6月份,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608起、死亡1195人,同比分别下降6.6%和12.3%,继续保持稳中有降的趋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其中,发生较大事故11起,同比持平,死亡47人,同比下降2.1%;发生重大事故1起、死亡13人,同比均持平;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

    从分行业情况,今年1-6月份,全省共发生工矿商贸事故71起、死亡107人,同比分别下降31.1%和22.5%。其中,煤矿、非煤矿山、建筑、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工商贸其它行业事故起数下降,死亡人数上升。

    其中,煤矿事故6起、死亡6人,同比分别下降40%和72.7%;金属与非金属矿事故6起、死亡10人,同比分别下降57.1%和37.5%;建筑事故19起、死亡27人,同比分别下降24%和10%;危险化学品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分别下降80%和85.7%;烟花爆竹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分别下降50%和83.3%;工商贸其它行业事故38起,同比下降19.1%,死亡62人,同比上升8.8%。

    发生生产经营性消防火灾事故2317起,死亡16人(2014年执行公安部新统计口径,不与去年同期进行对比且国家不下达控制指标);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151起、死亡1028人,同比分别下降12.4%和12.1%;发生铁路交通事故63起、死亡40人,同比分别上升23.5%和25%;发生农业机械事故6起、死亡4人,同比均下降33.3%。

    二、加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

    为深化安全生产承诺制,促进企业承诺的兑现,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经反复研究,广泛调研,征求各方面意见,我局起草了《河北省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办法(试行)》并呈报省政府同意、以办公厅名义印发(冀政办函〔2014〕38号)。该办法对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进一步作出规定,规定了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评定、等级管理以及激励和限制政策。

    (一)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诚信等级,参照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进行评定,按评分高低将企业分为A、B、C、D四个级别。A级为90分以上,B级为75至89分,C级为60至74分,D级为60分以下。等级评定按程序进行:首先是企业通过公开承诺的方式,明确信守的法律法规、主体责任,实现安全生产达标;其次是企业按照承诺内容,依据安全生产标准化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自我评价;最后是分级评估,由企业的行业主管部门组成评估小组,按评定标准和日常监管情况对企业诚信情况进行评估,确定等级。

    (二)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的管理。企业诚信等级有效期:A级为3年,企业每年自评一次;B级为2年,企业每年自评一次;C级1年。对诚信等级的管理,行业主管和安全监管部门每年可依据监督管理情况作出调整:1、不参加评估的或未向社会公开承诺的企业,直接作为D级管理;2、发生死亡1至2人责任事故的,下调1级,发生重大、特别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或1年内发生2次及以上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企业,直接调整为D级;3、有效期内受到安全生产行政处罚,经整改后仍未达标的,诚信等级下调1级。对已评估的企业安全诚信等级,各有关部门每年按5%以上的比例组织进行抽查。

    (三)激励和限制政策。安全监管、发展改革、公安、国土资源、质检、工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业和信息化、住房和城乡建设、财政、交通运输等部门分别在行政审批、项目立项、政策扶持、执法检查等方面,按照诚信评定等级,予以激励或采取限制措施。对评为A级、B级的企业实施激励政策,对评为C级、D级的企业主要实施限制措施。列入“黑名单”管理的企业,其诚信等级一律降为D级管理,待“黑名单”解除后重新评估确认。

    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实行诚信等级管理,是运用市场机制,转变安全监管方式的一项创新之举。既加入了社会化管理的体系,又实现了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在多个方面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形成约束与激励,从而促进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为便于公众知晓,接受社会监督,省安委办正建立全省安全生产诚信网上公示系统和诚信等级信息发布平台,统一发布企业诚信等级及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企业相关信息。同时正在研究制定河北省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实施细则,对等级评定、诚信管理、信息公示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保证《办法》的有效实行。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