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德耀中华道德模范在身边”第四期访谈实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8 14:53:44 责任编辑:国梁

要被别人尊重就要干好本职工作 学知识学技能是我最大的乐趣

主持人:参加工作不到四年时间,年仅23岁的郑久强又被破格提拔为炼钢炉长,成为该厂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炼钢工",打破了唐钢一般需要十年才能培养出一名合格炼钢工的"老规矩"。你是怎么做到用四年时间就掌握别人十年才可以掌握的技术的?

郑久强:其实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勤,我自己的工作要把它干好,别人的活我要抢着干,我白天干活的时候多留心,逢人多问几个为什么,下班以后我会把学校的书本重新拿起来,通过理论和实践的进一步学习,使自己的技能和水平提高得更快。别人在休息的时候,我可能在利用别的组炼钢的时候再去观察和学习,当时由于我学习的劲头受到了身边老师傅们的认可,他们也把自己宝贵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了我,使我的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在入厂一年后,我被破格提拔为炼钢二助手,当时学习的技术提高的特别快。另外在当时的条件,目测钢水温度是最关键的技术,但是这个技术光有师傅教是不够的,要靠自己一炉一炉的盯,我们就是靠炼钢炉的眼镜来观察判断钢水的温度,它的明亮程度可以直接判断温度的高与低,我当时在自己的班组炼钢的时候观察判断,我这个班组不炼钢,我到其他的班组观察,经过成千上万炉的比对,我不但完全具备了这个能力,而且我观察判断温度每一炉钢上下误差不差5度。

在一年后我们厂进行了一次技术比武,考10次判断温度,一炉钢全部在5度上下范围之内,甚至有的时候一度不差,也正是有了自己勤学苦练的劲头,使自己的技术水平很快能够完全适应一名炼钢工的水平的需要,也就是入厂三年后成为唐钢历史上最年轻的炼钢工,也是培养时间最短的。

主持人:2002年,郑久强有了一个很响亮的名号--华夏第一炼钢工,这个名号是怎么来的?

郑久强:2002年,全国冶金系统炼钢职业技能大赛在唐钢举行,我有幸作为代表唐钢参赛的唯一选手,其实当时我的压力也是很大的,因为我在2001年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我们公司认为水平最高的,当时我给我的定位就是参加这次比赛,我只允许拿冠军,我认为拿亚军就是我的一种失败,怎样才能得冠军,其实现在想起来当时也是付出了很多的辛苦,从实践操作这块应该说我的技术经验、技术水平都挺高,我还是比较有自信的,从理论这块可能是我的短板,因为我最初是技校毕业生,据我了解当时参赛的许多选手有本科生,有研究生,我怎样在理论上战胜他们,我就用我自己的业余时间攻读了华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冶金工程学院的本科专科学历,使自己的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而且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当时工作非常紧张,没有脱产,就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这样经过精心的准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是理论考试考了94分,是第一,特别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观察判断钢水温度,当时炉子倒下来以后,我根据炉子的状况准确报出了1648的温度,当时仪表一检测1648度,一度不差,我凭着理论和实践的双第一,获得全国炼钢状元,被媒体誉为"华夏第一炼钢工。"

主持人:郑主任在唐钢工作了二十多年,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年代,二十多年将意味着生产技术的不断改革和更新。郑主任经历了几次技术革新?

郑久强:应该说在我工作的26年间,我始终坚信知识和继承是赋予新时代产业功能的崭新使命,在我的工作过程中,我认为企业的需要就是我工作的方向。在我们企业不断发展进步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技术革新,我也有幸参与到其中。特别是在1999年,我们唐钢从炼钢进行技术改造,淘汰了原来落后的6吨转炉,换成了156吨氧气转炉,当时是河北省容量最大,也是设备最先进的炼钢设备,厂领导决定让我炼第一炉钢,当时的压力非常大,小转炉到大转炉的操作,不仅是数据上的变化,更需要技术水平要有更好的发展。当时我从理论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把大转炉所有的操作技能、操作技术进行系统的学习,另外我也利用到先进企业学习的机会,和一些老的师傅们跟班,把他们操作的每一招每一式都记录下来,进行消化吸收过来。

在投产前的三个星期,我带着我的兄弟们一头扎进了新厂房,一边参与设备的安装调试,一边制订投产中所有应该遇到的情况,做了30多套应急预案,而且我们做了大量的笔记,正是有了精心的准备,在1999年6月29日,我带领我们小组的兄弟们按照我们预先制订的各种操作方案,精确的配料,精心的冶炼,我们冶炼出了唐钢历史上第一炉150吨的钢水,现在每当我走进厂区的时候我都感觉特别的自豪,由于我们的工作努力,我们实现了唐钢炼钢的历史性的革命,也实现了产品实质性的飞跃。

这个只是我在工作过程中参与这些改造革新的一个例子,我在实际过程中也参与了很多唐钢包括技术改造、产品升级、品种开发的一系列工作,我在工作中也总结了一系列的操作法,比如说冶炼低合金钢519操作法,冶炼硅钢操作法,转炉脱磷操作法,每年可以为公司取得大量的效益。企业的需要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企业需要我们怎么做,我们就要在岗位上怎么做。

“德耀中华道德模范在身边”第四期访谈实录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v.hebnews.cn/2015-07/28/content_4931764_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