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省文化厅: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统一 推动河北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 访谈实录

2013-10-11 16:1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主持人:请您谈谈文艺工作者如何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原则,如何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王离湘:总书记讲话内容非常丰富,博大精深,提出文艺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这是文化工作是不是做到党性和人民性有机统一的重要考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要做到“三个深入”,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这是我们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一个法宝。只有做到“三个深入”,我们才能够用文艺作品真正反映群众的现实生活,总结、演绎并弘扬群众当中的高尚品德、正能量,弘扬主流价值观,才能够让文化工作真正发挥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这段时间以来,结合文艺院团的改制工作,我们很好地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我们提出了一些新的理念,比如说遵循“三个规律”,实现“三个转变”。这“三个规律”,一是遵循艺术生产规律,二是遵循艺术人才的成长规律,三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这是我们结合当前文化工作面临的形势提出的,文化工作的外部环境、经济条件都发生了变化,如果对这些变化不面对、不研究,我们的艺术产品、艺术作品就有可能失去群众基础,就有可能偏离方向。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提出要实现“三个转变”,过去强调艺术作品数量的增加,现在我们追求质量的提升,就是从艺术作品向精品的转变,这是一个转变;第二个转变是从艺术精品向艺术产品的转变,所谓产品就是要体现两个属性:经济属性和社会属性,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把经济效益和经济收入也作为考量的目标;第三个转变是根本的转变,是艺术产品向传世之品的转变。在群众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的前提下,能不能使文艺精品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同时体现主旋律,这对广大文化工作者来说是一个考验。我们提出的这些新理念、新做法同中央提出的党性和人民性有有机统一应该是高度一致的。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三个规律,以三个规律为导向,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推动我省文化事业全面发展,应该着重推进哪几个方面的核心内容?

王离湘:这个问题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也是扎实推进文化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也是我们当前正在做的事情。

这段时间在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中,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思路,提出要打造“五个平台”,以此来实现中央提出的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体现文化工作的价值。“五个平台”就是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的平台,打造文化精品创作的平台,打造群众文化活动的平台,打造文化市场监管平台,打造机关效能建设的平台。这里边最核心的有四个方面的工作,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并始终抓得很紧,目前来看,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艺术精品生产方面。刚才谈到要遵循“三个规律”、实现“三个转变”,让文艺工作者真正把精品创作出来、传播开去,以此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我们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把文艺院团的力量进行整合,突出强调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大胆创新和突破原来的一些管理模式和运营模式。比如说,河北演艺集团下属的一些子公司面向市场推出了一些很受欢迎的文艺产品,省话剧院有限公司的儿童剧《下次开船港》在武汉通过市场运作签约了34场商演,这在话剧院的发展上可以说是一个历史的突破。还有杂技团有限公司推出的杂技剧《蔬菜总动员》等一系列新的剧(节)目,也进行了商演,片约不断、商演不断。现在,演艺集团的演职员工们积极性都很高,这是我们提出的向改革要红利的一个实际效果。

——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建设文化强省,文化产业作为一个支柱型产业,如果文化产业不发达,文化强省也是空谈。为此,我们强调重点突破,注重引导和培育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推进文化产业龙头企业、重大项目,通过民间资本和融资平台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最近我们赴曲阳开展实地调研,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区是目前我省唯一的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区,我在曲阳蹲点调研4天时间,注重深入查找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调研得知在企业发展初期需要政府层面给予政策支持,我们据此进行了一对一的帮助和扶持。通过做大做强这些重点文化企业,按照市场规律加强市场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文化产业和文化企业就能拥有更好的发展平台。

这段时间,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我们正在积极筹备第二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会,通过这种形式来宣传展示河北的文化产品、宣传展示河北的特色文化、宣传展示文化创新创意。这也是推进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有利契机,一个很好的展示推介平台。

——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这是文化工作的一个主要职责。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注重体现“四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应该说做了很多具体深入的工作。但是距离中央和基层群众的要求还是有差距的,比如说有些公共文化设施“硬件”不错,但是文化活动开展得不经常,内容建设滞后。下一步,我们要对这些问题加大整改,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建设。

——在文化改革创新方面。总书记在一系列讲话当中也提到指导下一步的经济工作要处理好政府、市场、企业三者之间的关系。这个方面我们体会很深。我们通过调研发现了文化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政府应该管什么?不该管什么?哪些由企业自主?哪些由政府来监管?哪些应该管好、管住?对这些方面,我们进行了深入思考。我体会,文化产业实现最大发展不是政府管得越多越好,恰恰相反,如果我们注重培育市场,做大做强市场主体,政府管得越少越好。

省委提出了“四个思维”:法治思维、市场思维、科技思维、开放思维,这是我们指导开展市场建设的一个遵循。我们强调要当好“裁判员”,而不能当“运动员”,这样就可以把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做得更好。

比如在谋划、指导、扶持演艺集团发展上,演艺集团组建以来,我们就提出一定要克服过去那种不适应的运营模式,面向市场,向改革要红利,向市场要效益,通过“四个创新”加快向文化龙头企业迈进。一是创新融资模式,探索实行“政府扶持+社会支持+市场运作”的新型融资方式,通过自筹资金100万、引入承德金龙集团投资600余万的方式,成功推出了大型河北梆子历史剧《六世班禅》,已经进行了市场演出,社会反响特别好。二是创新生产模式,引入文化央企东方歌舞团编导力量,创排推出了大型情景歌舞《情动燕赵》,加强科技化生产,在《六世班禅》等老剧目的加工提升中融合多种艺术元素,采用200多平米的LED大屏幕,融入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增强舞台演出的表现力和艺术效果。三是创新营销模式,通过市场运作打开销路、占领市场,集团旗下产品原创儿童剧《下次开船港》、歌舞晚会《留君岁月》、河北梆子经典剧目《宝莲灯》、现代话剧《雾蒙山》等既叫好又叫座,实现了社会效益与市场效益的双丰收。四是创新管理模式,在财务管理上,对艺术产品和重大项目模拟市场成本核算。在绩效管理上,完善追究问责制度,建立了管控调整体系。通过这几个创新,现在看来,演艺集团发展的形势很好,前景也很好。

【责任编辑:国梁】
分享到
更多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