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省文化厅: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统一 推动河北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 访谈实录

2013-10-11 16:1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主持人:据悉,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的免费开放水平将进一步提高。那么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有哪些措施?

王离湘: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和美术馆,这些属于群众文化活动平台。我们一直是把公共文化服务这个平台作为展示文化工作者形象,特别是体现党的惠民政策的一个窗口,紧紧抓着不放,通过优化服务、提高质量来“点亮”这个窗口,做了些很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在经费扶持方面加大力度。从目前来看,我们每年能够争取到中央和省补助的资金两个多亿,基本都运用到全省各级公共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和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方面。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争取配套资金,真正满足群众公共文化服务的需要。

二是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建设。目前省博、省图的工作做得还是使群众比较满意的。“十一”期间,省博物馆推出的展品展览吸引了很多观众,参观人数达到两万多。从6月份开始运行以来,共有6万多人进馆参观。据初步统计,今年全省博物馆和纪念馆参观总量可能会达到上百万人次。省图书馆推出了24小时借阅服务、针对残障人士的人性化服务,同时还启动了“流动图书车”服务,这些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是注意改善服务环境。这个方面我们过去欠帐多、基础差,应该在现有的基础上,尽可能做好,把硬环境和软环境结合起来。

四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下一步在这个方面要更多地延伸到基层,延伸到群众当中去,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几个方面都体现了文化工作的亲民、爱民的方面。在体现文化工作亲民、为民、爱民的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呢?

王离湘: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主要是看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能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群众的满意度就是一把尺子。所以,我们按照要求,结合文化工作实际,谋划实施了四个专项行动。

一是领导干部正风肃纪行动,重点解决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问题。

二是公共文化窗口亮化提升行动,就是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提供更好的内容。

三是城乡文化市场规范净化行动。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文化市场的繁荣,一手抓文化市场的监管。通过国庆期间的市场形势来看,文化市场有序、繁荣,群众的满意度还是很高的。

四是基层文化网络构建提升行动,就是消除公共文化设施的空白,实现全覆盖,把党的文化政策、文化惠民扩展到每一个角落,不留盲点。

最近我们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结合工作实际在省会推出了一个惠民演出系列活动,把低票价市场运作和公益免费演出结合在一起,安排了上百场演出,得到的社会反映是积极的。接下来还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更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做到“六真”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国庆节前,我作为党组书记讲了一次党课,提出了五个“常”字,强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常理来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常道来坚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常规来遵循,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常念记在心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为常识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些都是我们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的。

四个专项活动是我们结合这次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有针对性的谋划的一些工作,还要使之长期化、常态化。网民朋友对河北的文化建设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通过新闻网这个平台进行一些交流。我觉得应该把这个平台作为一个回音壁、一个传声筒,把群众对文化的呼唤和要求反映出来,并把它作为进一步做好工作的一个指针。文化发展繁荣靠全党、全民,我想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文化工作一定能够更好地发挥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非常感谢各位网民共同探讨文化建设这个话题,非常感谢大家多年来的关心,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来交流!谢谢。

主持人:再次感谢我们网民收看本次活动,也就像刚才王书记所说的,也希望通过我们这个平台,能把群众对文化的呼唤反映出来,我们共同努力,建设河北的文化强省。

再次感谢网友收看本次节目,也感谢王书记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国梁】
分享到
更多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