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访谈第二期访谈实录

2013-12-09 15:5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我是主持人海音。

为了深入学习三中全会精神,把握三中全会精髓,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新闻网共同开展系列网络访谈,邀请我省专家学者做客直播间,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方面,全面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今天是系列访谈的第二期,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河北省委党校科技文化教研部副主任李彦青教授。欢迎李教授的到来,首先请李教授给网友打个招呼!

李彦青: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李教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主基调是全面深化改革。分别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6个方面,具体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其中以"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为题,专门阐述了文化体制改革,因此文化作为六位一体当中的重要一环,是重要的改革方面。首先,我们该如何理解"文化体制"这一概念的呢?李彦青:目前关于文化体制这个概念,大体上有两种观点,一种是着眼于宏观方面,认为文化体制是一个国家关于文化与政治、经济关系的制度性体现和反映,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执政主体关于这三者关系的理论主张,以及在这种理论主张下建立起来的国家文化体制和政策系统。还有一种是着眼于微观方面,文化体制是指一定社会经济发展阶段中文化产品的生产、管理和传播的具体形式和运行方式,它包括文化生产组织、管理制度、管理形式、方法及传播方式等。我认为这基本上概括出了文化体制的主要内涵。我在看来所谓文化体制主要是指的文化管理体制。

主持人:我国的文化管理体制经历了三轮的改革,也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继续深化改革,意义何在呢?

李彦青: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文化体制改革走过了30多个年头,已经从过去的破冰期挺进到了深水区,尤其是经过最近十年的努力,文化体制改革已经完成了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保留事业性质文化单位内部机制改革、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和文化行政部门职能转变四项改革任务。到今天,能够改的、可以改的、比较容易改的都已经改的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涉及到了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尤其是涉及到了利益格局的调整。

如果讲到深化改革的意义,我感觉最大的、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通过继续深化改革,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最大程度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这和我们对于“发展”这个概念的理解有关,也和我们的执政理念直接相关。当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一个很著名的论断,叫做“发展是硬道理”,当时“发展”这个概念主要是指的经济发展。当初我们提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时候,这里的发展也主要指经济发展。当时我们提出来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就是聚精会神搞建设,这里的建设也主要指的经济建设。

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央表达了一个新的理念,就是“文化的繁荣也是发展的硬道理”。在这点上中央对于发展理论赋予了新的内涵。

文化在发展当中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这种作用用四句话来概括,就是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经济动力、有力的舆论支持和良好的文化条件。正是在这样的一种背景之下十八大报告以“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题,对今后一段时期的文化发展提出了一些新要求。三中全会的这个《决定》是对实现十八大提出来的文化建设目标的具体化,是对实现途径的细化,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十八大提出的显著增强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这个目标。

【责任编辑:国梁】
分享到
更多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