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访谈第三期访谈实录

2013-12-13 10:1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做客本网直播间,我是主持人海音。

为了深入学习三中全会精神,把握三中全会精髓,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新闻网共同开展系列网络访谈,邀请我省专家学者做客直播间,从政治、经济、文化、党建等多个方面,全面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今天是系列访谈的第三期,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河北省委党校党建部牛余庆教授。欢迎牛教授的到来,首先请牛教授给网友打个招呼!

牛余庆:大家好。

主持人:牛教授,"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既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新领域和新课题。我们在贯彻学习《决定》时,首先要厘清党的建设制度改革里面的一些基本问题。牛教授,先跟网友们解释一下,我们常提及的"党的建设制度"与"党的制度建设"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牛余庆:各位网友大家好!本身十八届三中全会应该说就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的体现和一次改革创新的重要的一种尝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它是以共同的一种理想来规制了我们深化改革的方向。以科学的顶层设计来对我们的整个深化改革作出了战略部署,并且以创新的举措提出了我们深化改革的各方面的制度性的安排。

这里边有一个亮点,那就是说党的制度建设和党的建设制度这两个概念,应该说有一些网友可能还不太理解。从我们党的整个发展的理论上来说,党的制度建设和党的建设制度应该是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的概念,因为党的制度建设是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这样从十七大以后就并称为我们党的五大建设,也就是说党的制度建设是将党的有关的理论进行一些具体化、细化,然后成为我们日常的党内生活当中所必须遵循的党内法规、条例、规则等等,它主要是侧重于一个制度的怎么创立,怎么去执行,怎么去监督,怎么去完善这么一个过程。

而党的建设制度除了党的制度建设的这些主要的内容以外,因为党的建设作为我们党来说,不仅是一个领导的党,还是一个执政党,因此还包括党的这种领导体制和执政法制的问题,可以说它的内延已经扩展到了执政这一个层面,所以它侧重于党的建设的规范化、法制化、制度化。

具体来说,它的基本内涵应该是这样的: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这应该是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一个目标,也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来的。第二,我们通过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深化我们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一个主要内容。第三,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一个坚强的政治保证,这是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目的。

总体来看,在新的一个历史方位和执行环境的条件下,对党的自身的建设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一种科学的顶层设计和制度的安排,这应该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一个基本要求。

【责任编辑:国梁】
分享到
更多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