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访谈第四期访谈实录

2013-12-20 16:3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我是主持人海音。

为了深入学习三中全会精神,把握三中全会精髓,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新闻网共同开展系列网络访谈,邀请我省专家学者做客直播间,从政治、经济、文化、法治、党建等多个方面,全面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今天是系列访谈的第四期,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河北省委党校经济部的刘娟教授。欢迎刘教授的到来,首先请刘教授给网友打个招呼!

刘娟: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刘教授,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必须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它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这是继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培育和发展市场体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立"现代市场体系"之后,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那么,为了准确理解什么是现代市场体系,应把握哪些核心要义呢?

刘娟:大家知道,十八届三中全会在谈到如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时候,强调它的核心问题是要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功能。而要科学地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一个基础就是要建立现代的市场体系。关于这一点应该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亮点之一就是提出来要“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突出了两个字——加快,表明要进入一个加速的轨道。而且,在如何理解现代市场体系的问题上,也提出了和以往不同的、最新的表述,比如说以往我们在谈到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的时候,我们经常提到的说法就是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这次我们在这个基础之上,又分别从企业、从消费者、从商品和要素这三个层面,进行了更系统、更精准地表述。

首先,从企业角度提出来,企业要自主经营,公平竞争,也就是说,企业在现代市场体系下要由于独立经营的自主权,而且不管你是什么所有制性质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要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从而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和竞争活力。

第二,从消费者角度提出来,消费者要自由选择、自主消费,也就是说,在现代市场体系下,我们要尊重消费者的主权。为了更好地引导资源配置,更好地激发消费需求的潜力,更好地引导产业结构的升级,就要形成一个更宽松、更自由、更透明的消费环境。

此外,公报还从市场的客体——商品和要素上提出来,要实现商品和要素的自由流动、平等交换,这就意味着在现代市场体系下,要消除地方的分割,消除流动的壁垒,而且要更加公平地评估不同商品和要素的价值。这样才能激发要素所有者贡献的积极性,才能调动资源配置的效率,实现资源的公平配置。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来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以往历次党的重大决议不一样的地方,一个是提出来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另外一个就是从企业、消费者、商品要素三个角度更系统、更精准表述了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的目标是什么,它的要义是什么,我觉得这是公报一个大的亮点。

【责任编辑:国梁】
分享到
更多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