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德耀中华道德模范在身边”第四期访谈实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8 14:53:44 责任编辑:国梁

当干部是一种责任 无功便是过

主持人:"无功便是过"是您多年来的座右铭,40多年,您带着乡亲们从实现温饱到共同致富,让全村80%的村民住进了三层165平米的连体别墅式小楼房,享受起深山里的城市生活,这么多年来,改变家乡面貌的初衷已经成为执着的坚守,您有什么样的感触?

温守文:多年的农村干部生涯,使我认识到当干部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只有功劳才能够促进家乡的发展,才能造福发展,如果不能建立功劳,这样的农村干部是建设不了自己的家乡,是不可能造福百姓的,所以我非常感兴趣无功本身就是过的观点,我经常给大家讲,给党员们讲,给群众讲,让大家用这个标准去选干部,用这个标准去监督干部,没有功劳的干部就不应该再干下去,所以我提出只要我干,这个庄哪怕挪也得往前发展,不能往前发展,我得辞职,因为我不能耽误大家的事儿,耽误大家的事儿就是一种犯罪。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发展是一门学问,不仅是靠良好的感情和愿望就能把工作做好的,就能实现自己的目标的。两次班干部失败的教训使我总结出发展必须得坚持科学,要充分立足本地优质,扬长避短的去发展,这样才能获得成功。比如我1999年8月份第三次放弃弟弟的高薪聘请,回到村里当干部,就是不甘心自己两次当干部失败的教训。通过失败的总结使我认识到,我们的家乡的优势就是山区,山场面积大,坡地多,而且地处板栗的生产带,不愁销路,想利用这个优势大面积的发展板栗产业,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的过程,肯定是老百姓不断增收致富的过程。

为了发展板栗,我组织全村人到遵化、迁西等参观学习,回来后带头承包一百亩荒山来发展板栗,并且提出了靠山吃山,靠山养山的想法。2013年板栗总产达到85万斤,人均板栗一项收入超万元,今年预计我们的板栗产量将超过100万斤,人均板栗一项收入将达到一万三千元以上,所以板栗产业的发展使我们全庄人看到了家乡发展的希望。特别是我们在2010年又介入国家新民居建设的契机,我们在全村组织老百姓参与用旧房换楼房的新民居建设活动。2013年底,全村80%以上的老百姓搬进了三层联体别墅式的165平米的小楼房。有三件事使我感触非常深,第一件事人们本来住进去十多天了,然后一直担心这个是梦,怕梦醒了就没了,互相说这是梦吧,是真的吗?有的人说你掐掐自己,要疼就不是梦,然后就互相掐,一看真疼,就知道这不是梦,是真的。还有一户老百姓,他们家住着又矮又小的小瓦房,一下子住去小别墅了,搬进别墅以后冲北磕头,一边磕头一边说感谢共产党。还有一个村民腊月二十八找到我,说村里应该统一给老百姓挂灯笼,贴对联,贴歌颂共产党、歌颂新生活的对联。我们组织人到市里买对联,结果没有这样的对联,回来我们就自己编,一家一幅写了很多歌颂共产党歌颂新生活的对联,贴到村民的大门上。这种场面当时给我的感触太深,作为一个村干部,就应该用功劳、用成就服务乡亲,造福百姓,让老百姓说共产党好。

主持人:来演播室之前,您是刚刚走出病房的,看得出,你现在还是很憔悴,请您用几句话再为我们描绘下龙泉庄更好的明天,好吗?

温守文:到今天应该说我们村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大家我很不满足,要是再往前看我的家乡发展的潜力还很大,不仅仅是到现在为止,所以我才认识到发展是无止境的,人的能力和作用终究是有止境的,特别是我已经60多岁了,我非常着急我们家乡的下一步能够快一点的发展,能够实现我们理想中的把自己家乡建成现代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循环经济和繁荣、美丽、和谐、幸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可持续发展就是能够使我们庄的经济不断的往前发展,能够在发展的路上不停滞下来,实现经济不断的发展,老百姓不断增收;繁荣,因为我们家乡是一个山沟,人口又少,怎么建设也体现不出来繁荣的那种局面,所以我们要借助政府修一条长城旅游专线公路,从我们家乡路过的这个契机,我们要把家乡的资源组合起来,发展农家乐,发展生态游,让年轻人回家创业,让外边的人到我们村创业赚钱,使我们偏僻的小山沟能够繁荣起来。美丽,就是我们始终坚持要拿自己的家乡当一幅图画去画,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越来越漂亮,用美丽的自然环境来赢得家乡人们的自豪,赢得外地区的人到我们家乡去观赏我们家乡美丽的环境。和谐,就是让我们全庄人人与人之间都能和谐相处,人与自然之间都能和谐相处。幸福就是让我们庄里的人不但能感受到发展的成果,而且要以自己是龙泉庄人引以为荣,引以为幸福,过去那种贫穷和落后将成为历史,我们将以自豪来书写新的篇章。

“德耀中华道德模范在身边”第四期访谈实录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v.hebnews.cn/2015-07/28/content_4931764_7.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