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先就业后择业寻找“最难就业季”突破口访谈实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9-13 11:03:41 责任编辑:张灵

    主持人:"网罗民生事,网上大家谈",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收看最新一期《民生网谈》,我是主持人张灵。

    金九银十正当时,这个九月,本来应该是众多应届毕业生踏上工作岗位的日子,可是这个最难就业季里,还有众多应届毕业生怀揣着梦想,奔波在求职路上。近日,在石家庄举办了应届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周,再次为大学生就业搭建了平台,面对就业压力巨大的现状下,如何走出就业之困,脱颖而出,相信会是很多大学毕业生目前最棘手的问题。

    今天访谈我们邀请到了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市场处副处长孙玉华和河北科技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高级就业指导师白新芳做客直播间,请两位跟我们的网友在线互动交流。各位网友可以通过直播页面在线提问,也可以通过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参与话题讨论。

    孙玉华:大家好,我是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孙玉华,很高兴跟大家一块探讨交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问题。

    白新芳:大家好,很高兴来到直播间,与各位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今年毕业的石家庄市生源高校毕业生大概为6.1万人,外地回省会的生源为5l379人。截至8月31日,还有8722人尚未就业,就业形势严峻。如何看待今年的"最难就业年"?

    孙玉华:我首先说一下数据的问题,今年的毕业生数量与去年相比,石家庄市总体增加了大概五六千人,今年我们统计到8月31号有8700多人没有就业,这个数据不是一个最终的数据,因为我们从9月份开始按照往年的工作的流程,正在组织各县市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平台的工作人员,对这八千多名毕业生的就业状况逐一进行跟踪,对他们的就业状况进行一次摸底统计。

    一般到10月初的时候这个数据就上来了,也就是说真正的石家庄市有多少个未就业毕业生,这个数据应该是比较准确的数据。

    第二个问题就是如何看待今年的最难就业季,今年最难的就业季难在哪儿呢?一个是难在总量上比去年增加,创了历史新高,从国家的层面来讲,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是699万人,也是创历史新高。石家庄市是6.1万人,也是创历史的新高。

    第二个难就是宏观经济形势放缓,具体到河北省石家庄来讲,也是总体上经济是放缓的趋势,所以这就导致了企业用工需求的减少,提供的岗位少了。

    再一个是从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角度来讲,现在主要的矛盾是结构性矛盾,就是毕业生所学的专业跟用人单位用工的需求,什么样专业的毕业生互相不匹配,所以导致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用人单位招不到合适的毕业生。

    主要是难在这三个方面。

先就业后择业寻找“最难就业季”突破口访谈实录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v.hebnews.cn/2013-09/13/content_348183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